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赔偿法15年首修改 提精神损害赔偿/全文/解读 列财政预算 -35天4起校园血案 多地提高安保 北京配警用钢叉/南京配辣椒水 -深圳楼市新政将比中央更严 成交量跌6成 经适房业主排队转"商" -美警察冲进中国驻休斯敦领馆 铐走我副总领事 中方交涉 美调查 -2010世博会今晚开幕 开幕式将凸显勤俭原则 -保密法获通过 国家秘密保密期已满将自行解密 国家赔偿法通过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胡锦涛见萨科齐 4方面推动中法关系 强调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首页>>股市
5月成为加息敏感时点 股市“绿影”重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30 日 
关键词: 加息 主题投资 股市收 绿影 后市大盘 估值水平 市值个股 弱势震荡 股市行情 银行板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市场各方预期未来C PI可能继续走高,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机构认为5月股市收红的概率不大,而平盘或者下降的概率更大一些,使整个月度线呈现“绿影”。

5月成为加息敏感时点

近日央行频繁就“稳物价”进行表态,关于未来C PI可能继续走高的预期也日益强烈,这些因素导致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

对目前的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认为,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中国在保增长的同时结构问题进一步恶化的重要根源。

央行4月23日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指出,下一阶段,应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这是自去年实施经济刺激政策以来,央行首次做出稳物价的表态。

山西证券认为,今年2月份C PI涨幅达到2.7%的近期高点,尽管3月份有所回落,但二季度受翘尾因素影响,预计单月平均涨幅在3%以上,CPI全年高点有可能在6月份出现。

事实上,除了通货膨胀压力,G D P持续高速增长导致的经济过热隐忧也是引发加息预期的原因之一。今年一季度我国G D P增速达11.9%,目前普遍预测,全年G D P增速将在10%左右。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未来3至6个月,中国经济过热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大。首先,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加速;其次,出口将继续向好。由于美国销售好于预期,补库存速度将进一步加快,这将推动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美国PM I指标的持续回升也显示出口有望继续向好。考虑到这些因素,对经济过热风险必须给予更多关注。

对于加息的具体时点,有关专家认为,加息的前提条件是中国经济已经摆脱通缩的压力,经济回升比较稳定。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预计,二季度将成为政策密集出台期,可能出现既升值又升息的“双紧缩”政策。中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认为,加息的时点可能是在5月下旬以后,可能会采取不对称加息。

股市5月收红概率不大

对于5月股市行情,兴业证券等机构认为仍旧不乐观,5月收红的概率不大,而平盘或者下降的概率大一些。

部分机构认为,市场到了一个中期高点的时候,向下修正是必然的选择。业绩确定增长的大盘股在经历连续杀跌之后,估值处于底部,有超跌反弹的需求,但抄底的时机还需要再观察。另有机构认为,市场往往与大多数人的预期相反,因此投资中应多些逆向思维,目前的宏观环境并不支持股指大幅上扬。

海通证券表示,分拆上市概念板块和新疆板块不乏存在很大投资价值的个股,但是大部分还是概念跟风。中小盘股陷入盘整是大概率事件。

上海智德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伍军表示,市场担忧房地产调控带来对银行、地产等行业的负面影响,另外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众多小市值股票被过度炒作,股价严重透支,隐含较大的风险。目前的宏观环境并不支持股指大幅上涨,出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5月市场可能存在一定的阶段性反弹机会。

虽然机构总体认为5月难以收红,但预计市场下跌幅度也不会太大。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曹卫东称,投资者不用过于悲观,大概在5月第二周会出现转机,短期来看权重类个股值得关注。

中证投资张索清认为,整体来看,大盘明显放量破位走势,令市场做多信心受挫。周线图上看,沪指接连跌穿了120周线、60周线,中线走势堪忧。但从下跌的量度来看,短期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一些指标显示,大盘出现了一定的底背离走势,短期有望震荡企稳,不排除有技术反弹。而中小板综合指数出现了顶背离的走势,短期或仍有调整要求。

重压之下可调仓换股

国都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近一周来,政策力度空前,市场应声回落。股指期货为4月份标志性事件,也令证券市场进入了新的时代,然而房地产调控政策如疾风骤雨般出台,超预期的政策力度也使股指创出了半年多以来罕见的单日跌幅,甚至银行股也加入了暴跌的阵营。

广发证券对5月大盘水平进行预测认为,房地产“挤泡沫”的过程必然会给房地产以及相关行业带来阵痛,影响短期资本市场的表现。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慌情绪使得股指仍有调整的压力,市场的弱势短期难以扭转,不排除上证指数继续下探的可能。以目前估值水平和稳固的经济增长来看,2800点下方不会有太多继续调整的空间,市场以弱势震荡走势为主,大约在2800点至3100点区间震荡。

对于5月投资策略,多数机构认为,仍应保持适当谨慎的心态,等待市场趋势明朗是首选之策,在股票操作上应更灵活,仓位控制在60%或以下为宜。

机构认为,未来市场的机会主要来源于以下三方面: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转变给市场带来更清晰的投资机会,医药、消费和代表新兴产业的中小市值个股相对明确的增长将贯穿于全年行情之中;主题投资和个别业绩黑马将是市场主要的投资机会,新疆区域等主题投资有可能在5月再度活跃,分拆上市概念等新的热点仍会不断涌现;出口及相关行业或迎来阶段性超预期增长。

东北证券等分析师表示,大盘大幅度下跌主要是受农行提前上市,央行正回购操作激增等因素影响,但实际上是小盘股集体退烧所产生的市场系统性风险。后市大盘应该伴随着市场下跌逐步完成风格转换过程。投资者在下跌过程中应该积极调仓换股,而不应坚定死扛,板块方面可关注低估蓝筹股,煤炭、石化和要素价格改革均存在投资机会,此外地产和银行板块也会有反弹机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国家统计局潘建成:加息时间窗口可能在三季度
巴西20个月来首次加息 跨入货币政策紧缩周期
中行调高全年通胀预期 预计三季度加息一次
多数专家认为二季度成为加息敏感时点
巴西加息本周或鸣枪 美国低利率将打“持久战”
业内:参照标准不同 加息与否应观察三方面情况
加息预期趋强 专家称防通胀加剧是目前重要问题
央行频表态触动加息敏感神经 时点推测分歧较大
图片新闻:
2010年全国计划新选聘3.6万名大学生"村官"(图)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