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7人遇难 31名被困矿工位置确定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亚太蓝皮书发布 称周边小国误解中国崛起 中国安全环境三风险源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暴利引全民建房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房改下一步怎么走 -河南伊川矿难已致40人死6人失踪 地沟油成本2千每吨可卖上万元 -印度安全部队遭反政府武装伏击75人死 印尼遇7.7级强烈地震
首页>>区域发展>>长三角
长三角“地铁热”引外企纷至 交通装备业增速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地铁建设 长三角城市 增速 轨道交通 地铁项目 交通压力 装备制造业 长三角地区 装备产业 地铁站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无锡4月7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中国长三角地区各城市红火的地铁建设成为国际知名交通装备企业投资“温床”。记者今天从无锡交通装备产业园获悉,截至目前,包括海瑞克、通用机械、银邦铝业等国际巨头纷纷借此间地铁开建扩容之际,利用当地新能源、人才等优势,互拓交通装备产业新兴市场。

无锡、杭州、宁波、苏州、南京甚至常州、昆山等长三角城市都进入了中国新的地铁建设城市行列。去年底,国务院一次性批复22个城市、总投资近9000亿元人民币的地铁建设规划,长三角五大城市榜上有名。截至目前,该地区几乎所有主要城市都有在建或规划建设的地铁项目。

得益于大陆蓬勃发展的轨道建设,2009年,大陆铁路固定资产投入约6000亿元,增幅66%。考虑城市化进程、交通压力、环境等因素,预计未来几年将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高峰,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随之迎来高增速。

位于无锡新区鸿山镇的交通装备产业园日前正式规划启建,当地官员表示,利用当地现有的产业基础,计划以周边城市地铁建设为契机,积极引进外资,趁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辐射长三角。园区负责人表示,该园区在拟建之初便吸引众多国际巨头入驻。其中,海瑞克、银邦铝业等均已敲定数亿元投资项目,计划到2012年总体年产规模可达百亿元。

此外,尚德太阳能、威克集团等本土化新能源企业也欲凭自身研制优势“分羹”,包括地铁站台太阳能发电、智能照明系统等项目已进入筹备。

据悉,清华大学、北京交大等国内顶尖轨道交通科研院室等已与无锡当地联手建立孵化中心,北京交大计划在此设立交通装备产业长三角研究院,以产学研平台推进国内交通装备核心部件研发。

长三角城市不仅将成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最密集的地区,同时,这一地区也将成为新的轨道交通建设的生产基地,成为中国轨道交通建设兴起后带动起来的新兴产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加速崛起 长三角在期盼中扩容 力推金融一体化
签署合作备忘录 沪苏浙推动长三角金融一体化
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加速崛起 长三角在期盼中扩容
长三角一体化向纵深迈步:呈现三大融合新导向
长三角城际铁路网新规划出炉 密度增至3.07公里
长三角“一小时都市圈”开始“读秒”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