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的经济观与理论贡献

2010年03月02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迟福林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等主编的《中国百名经济学家理论贡献精要》丛书在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的理论贡献被收录丛书。现转载于此,以飨读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迟福林简历

迟福林,19518月生,山东蓬莱人。1968-1976年在沈阳军区技术侦察支队任宣传干事;1977-1984年在国防大学政治部任宣传干事、马列主义基础教研室教员(其中1978-1979年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学习);1984-1986年在中央党校理论部攻读硕士学位;1986-1987年在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办公室工作;1988-1993年任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和海南省体制改革办公室的主要负责人,主持两个机构的全面工作;1991年至今,历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执行院长、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主要社会兼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海南省政府咨询顾问、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首批有突出贡献专家,2002年被中组部、中宣部、国家人事部和国家科学技术部联合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中国发展研究奖、全国优秀社会科学论文一等奖、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优秀论文奖、全国行政管理科研成果一等奖、全国人文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迟福林的经济观

一、20多年潜心研究的重大课题

2008年“两会”期间,《人民政协报》发表专访,概括迟福林20多年的改革研究生涯:“他身在海南,却放眼全国。他现在是学者,却曾经是官员。他以研究经济体制改革见长,每年主持多个改革热点课题的研究,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这个偏于一隅的学术机构放眼八方,蜚声海内外,使这个位居天涯海角的‘学术重镇’以巨大能量辐射全国,成为中国改革研究重要基地。他,就是被称为改革‘智囊’的迟福林。”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迟福林从研究“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职能”起航,长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极大的热情和激情,围绕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政策需求,潜心研究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课题。发表论文500多篇,出版中英文专著22本,主编改革研究报告58本。

迟福林改革研究的突出特点是前瞻性、战略性和对策性。90年代中期以来,他主笔提交的100多份改革政策建议报告,许多被直接采纳,有的被用作中央领导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起草的重要参阅件。他以服务于改革的政策决策为己任,很多改革研究成果在改革决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回顾迟福林主持的重大改革研究课题,可以看到他竭心尽力服务于改革政策决策的历史轨迹。

1991年,迟福林提出社会主义需要市场,随后又提出从国有企业向国有资本过渡的改革思路;同年开始研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出建立从“以公积金为主、个人账户为辅”逐步过渡到“以个人账户为主”的中国社会保障模式;1992年提出以股份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组织形式,主张全面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革;他先后提出的“从国有企业到国有资本——关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一种主张”、“国有资产市场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出路”、“建立国有控股公司深化国企改革重头戏”、“历史的必然——国有资产市场化”、“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等观点产生了广泛影响的观点,其中“我国股份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正确方针”一文获全国人文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海南新体制构架与实践》获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国家“八五”重点出版图书奖,“市场经济环境下国有经济的发展”一文获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优秀论文奖,“当前确立劳动力产权至关重要”一文获优秀社会科学论文一等奖。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