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云南大部干旱百年一遇 或持续至初夏 广西旱灾致山火连绵不断 -李克强:今年把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提至120元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2009年经济社会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全文) -三大矿要价狠逼涨钢价 国内钢企集体上书 中海油入股阿能源巨头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局长王立军:提法不妥 招警7700人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基金投资期指规则 严控持仓规模和投资杠杆 探索境外企业上市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首页>>房地产
专家解析二次房改四大难点:可能让集资建房回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7 日 
关键词: 房改 南京大学经济学系 黄兴文 集资建房 房价问题 公共住房 二次房改 抑制房价 房价会 商品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个疑问

不搞“房改”,

还有几张“调控”牌?

一位房地产业界人士认为,二次房改的主旨是扩大住房保障的范围,其实这种工作政府已经在做,所谓“二次房改”只是名头更新点,保障的比例更高些。

江苏政策:

新增10万套公共租赁房

前不久,江苏省政府将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保障对象由低保无房家庭逐步扩大到低收入无房家庭,将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对象由低收入逐步扩大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仅经适房这一块,保障面就扩大了一倍,中低收入家庭的收入线认定标准,是城市收入最少的40%人群,而以往的低收入家庭只占20%。2008年,省政府提出了三年完成15万套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计划,而今年已经提前一年完成任务,并将在此基础上,再新增建设10万套。

从保障形式上,二次房改中,针对中等收入家庭的公共租赁住房,目前在江苏也已经实施,今年将新增10万套(间)。江苏虽然还没有公共住房这一概念,但类似的限地价、限房价、限供应对象、限建设标准的限价商品房、中低价商品房等新的保障形式也已在各地试点。

宋林飞支招:

改革土地拍卖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教授认为,加强商品房市场调控,这也是现阶段解决住房困难问题的一大思路。“土地取得方式,我建议应该‘价优者得’,在竞地价的时候也要竞房价,以此来抑制房价过高现象,让老百姓买得起。”

二次房改“口水战”已持续很久

从去年9月起,业内有关二次房改的争议不断。

■支持派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住房公共政策是一个大方向,住房市场“第二次革命”十分必要。1998年以来的第一次住房制度改革成绩显著,但货币化改革启动后住房不平等状态并没有改变,并导致了不少新的问题。

李稻葵(清华大学教授):“二次房改”应该由政府主导提供住房服务,平租房等由政府提供的房子应该占到50%,将目前未纳入政策性住房的中等收入群体纳入其中。

■反对派

顾云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我认为中国的房改是最成功的改革之一。现在房地产存在的问题、住房改革存在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是需要不断深化和完善的问题,我不主张也不同意二次房改的说法。

■怀疑派

陈国强(北大房产研究所长):“二次房改”是否可行还值得商榷,阻力会很大。土地资源完全掌控在政府手里,二次房改要让地方政府放弃这块“财政天鹅肉”。

黄兴文(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二次房改”难的根子是在“土改”上,先要改变供地制度,才有望解决高房价问题。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王烨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二次房改“两会”再被提及 住房制度走什么路?
图片新闻: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