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版财富500强" 张瑞敏李嘉诚居前二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通胀预期日益强烈 如果通胀来了我们怎么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狼”又回来了吗?世界经济的发展规律证明,许多快速增长的经济体都必然伴生一定程度的通胀。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保8已无悬念,2010年有望驶入更快的轨道。从中国的情况看,通胀预期日益强烈。如果通胀来临,我们该怎么办?

通缩通胀“一线之间”

2009年初,经济下滑,国内物价下跌。居民消费价格(CPI)从金融危机伊始的同比增长1.5%左右,急速跌至2009年2月份的-1.6%;PPI跌至-4.5%的深度,中国笼罩在通货紧缩的阴影下。2009年上半年CPI累计同比下降1.1%;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而6月份和7月份,CPI和PPI的同比降幅都较上月扩大,超出市场普遍预期。至三季度时,CPI累计同比下降1.1%,PPI累计同比下降6.5%。

不过,在中国经济开始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并初显成效后,随之而来的国内流动性过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高,股市、楼市资产价格的泡沫,明显助推了通货膨胀预期。自5月开始,PPI环比由负转正,CPI环比也在7月份由负转正,PPI同比增速和原材料价格同比增速同时触底回升;11月CPI同比转正,增长0.6%;PPI降幅大幅缩减3.7个百分点至2.1%。

对此,9月份的第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到:“要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潜在风险。”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总结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也首次提及“管理通胀预期”。同一周,中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时,国家统计局也表示“高度关注通胀预期”。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通胀、促进消费等更多民生话题放在重要关注地位。最近,温家宝又表示,虽然通胀还没出现,但已经开始关注到一些通胀预期的迹象,把物价上涨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将是2010年经济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

适度通胀并非“恶狼”

对于通胀预期的来临,经济界专家们也纷纷发表看法。不少专家认为,在萧条期,通胀预期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扩张政策所追求的结果,因为通胀预期有助于经济走向复苏,物价上涨会拉动投资和消费。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从CPI指标看,我国通胀迹象尚不明显;从商品的丰富性看,国内绝大多数行业都出现过剩状况。在这种情况下,轻言通胀而弱化刺激经济的重要性,很容易形成误导。有部分专家甚至认为,轻微的通胀并不是坏事,如果发生通胀,价格上涨,企业就会开足马力生产,就业就会好转,经济走出危机的步子会更坚实。

成思危在接受采访时说,5%以下的通货膨胀是可以接受的,但超过15%,那就是非常严重的。吴敬琏表示,像3%到5%的温和通胀实际上对经济是无害的,但他强调“稳定,不要大起大落”。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认为,对于中国经济目前的物价情况,脱离了基本温饱阶段的绝大部分家庭是有承受能力的。

此外,国家在价格指数比较低的时候,为理顺价格,促进节能减排,上调了部分资源能源产品价格。专家认为,从长期看这有利于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保障供给,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如果物价一路下行,生产者是不会冒着亏损的危险生产的,必将导致商品供应的不足。

中国还要“与狼共舞”

不过,过分乐观看待通胀也不可取。恶性通胀不仅引起社会财富的逆向再分配,还会扰乱经济体的相对价格结构,误导社会资源配置。

比如,我们喜欢用CPI的高低来衡量通胀,而中国现行CPI的构成已严重与现实脱节。由于CPI具有明显的食品价格驱动特点,因此,也就有了近年出现的“猪肉推动型通胀”。而住房需求和开支这些居民最重要的需求和支出,却一直沿袭传统的较低的居住比重,明显不合理。对此,统计局也曾表示,房价不计入CPI是国际惯例,对CPI构成要修改;但无论如何计算,现阶段的CPI总是与老百姓的感同身受间存在隔阂。

从实践看,同属于新兴经济体的越南、印度都存在商品堆积如山、CPI持续为负数的情况,但近日宣布出现了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势。其表现为粮食、地产、燃料、电力价格暴涨。这证明,在强调经济刺激时,要警惕导致结构性通胀。

放眼未来,中国物价走势的国际因素存在不确定性。比如,石油价格会不会出现过去两年暴涨暴跌的现象仍是未知数。在全球化背景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通胀并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可能说来就来。只有一个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的中国经济才能真正抵御通胀的风险。(张晓鸣)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积极应对碳减排与通胀预期 五策并举解低碳困局
通胀预期+政策扶持 助推农业板块冬播行情
CPI转正拉高通胀预期 "农"字号投资品应声上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专家:明年经济难在经济增长基础上管好通胀预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周末召开 或重提通胀预期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无关通胀预期
通胀预期增强 专家预计央行明年第三季度加息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