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春缺电成定局 拉闸限电越演越烈 垄断企业逼宫涨价 根本原因 -一揽子减税计划正制定中 撬动消费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央行透货币紧缩信号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上行 上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首页>>股市
谁拖了巴菲特后腿 260亿美元押宝铁路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股神巴菲特来说,刚刚过去的2009年,将是其辉煌投资生涯最为黑暗的年份之一。

2009年,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在纽交所交易中仅上扬2.7%,低于同期标普500指数23%的涨幅,创下自1999年以来最差表现。199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暴跌20%,而标普500指数则上涨20%。

不过,对于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巴菲特来说,一年的投资失败并不能说明巴菲特已经“廉颇老矣”。巴菲特不看重短期业绩而擅长长期“潜伏”并注重规避风险。在过去的22年当中,有多达15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表现好于标普500指数,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在过去22年中实现了30倍的增长神话。

2009年先抑后扬

导致巴菲特折戟2009年的主要原因,是其在2008年提前抄底带来的重大损失。巴菲特曾表示,如果他在股市2009年3月触底前一直观望,那么今年他的投资结果可能会好些。2008年由于巴菲特在油价高位时收购康菲石油公司股份,导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09年首季净亏损15.3亿美元。此外,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首季业绩还计入了大约13亿美元的公司债指数相关衍生品合约的减记亏损。这两笔损失,让伯克希尔·哈撒韦全年业绩受到打压。

不过,抄底带来的并非都是损失。巴菲特在2008年50亿美元入股高盛为公司带来了约20亿美元的收入。不过,分析师指出,如果巴菲特更晚点买入高盛的话,其收益将更高。伯克希尔·哈撒韦“50亿美元入股高盛”还被评为了美国十大最佳商业交易的榜首。此外,在中国市场上,巴菲特2008年入股的比亚迪为公司带来了约10亿美元的收入。

去年下半年,美国股市继续上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三季度净利增长了两倍,升至32.4亿美元。同时股市攀升推高可口可乐、高盛、宝洁和富国银行等公司市值,也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大量收益。这段时间,巴菲特仍然大举买入,在沃尔玛的持股从6月底的1990万股增加到9月份的3780万股。此外,巴菲特还将其在富国银行的持股增加到3.134亿股。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大量买入了雀巢和艾克森美孚的股份。这些投资随着股市的继续高涨也在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持续的收益。

260亿美元押宝铁路股

最让市场惊奇并充分体现巴菲特投资理念的举措,出现在去年底。

去年11月3日,巴菲特敲定他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收购交易,斥资260多亿美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北柏林顿铁路公司。巴菲特称,这一交易是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押注。

据了解,铁路运输占据美国整体货运量的40%以上,因此通常被当作衡量工业活动的指标之一。但北柏林顿管理层对公司股票最乐观的盈利预期为每股5.06美元,仍不及华尔街平均预期的每股5.5美元。北柏林顿目前股价位于98.4美元左右,低于巴菲特每股100美元的竞价。北柏林顿管理层表示,美国经济直到2011年才会开始复苏,使得该公司明年每股盈利仅为4.4美元。“巴菲特收购北柏林顿可能支付了过高的价格”,在最新一期《巴伦周刊》中,“股神”遭到了负面的评论。

东莞证券研发中心经理余杰指出,巴菲特作为一名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去年跑不赢强劲上涨的大盘很正常。这就像一名长跑运动员和一名短跑运动员同场比拼一样。去年美股在大幅反弹之际,多数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短线弹性更大的股票,而巴菲特则并不着眼于押注短线反弹,这从其收购铁路运营商就可见一斑。此外,巴菲特因投资风格偏中长期,当股市大幅上扬时,可能会跑不赢大盘;但当股市大幅震荡时,巴菲特将因其持有大量低价蓝筹股和防御性股票,又能立于不败之地。长期来看,他将获得比市场更稳健的回报。过去20年的业绩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记者田志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公司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 今年巴菲特或将交大权
巴菲特拥有"迈达斯"手指 与他"绯闻"股被点石成金
沙特王子投资花旗8亿变成100亿 号称中东巴菲特
伯克希尔公司任命新董事 巴菲特接班人选扑朔迷离
巴菲特:“三要三不要”是投资重要理念
看亿万富翁如何消费:巴菲特、李书福谁更抠门儿
巴菲特AND盖茨 世界顶级亿万富翁谈财富与人生
巴菲特索罗斯双双增持沃尔玛 索另增持电信金融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