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中国消费贷款开闸 试点银行“花落”三家 -国务院明确社保基金不得挪用 银监会批准筹建首批消费金融公司 -633家上市公司发业绩预告 09年业绩或增25% 光大证券净赚29亿 -开发商回应地产调控 直言"不差钱" 上海囤地总量超两年销售面积 -房企上市融资25个项目被核查 半数A股房企2009年业绩将达顶峰
首页>>电力
煤价高断电 油价高断油 垄断或成复苏"拦路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透视

垄断企业亏钱?油企一年还清4年债务

电荒油荒频现,说到底就是利益问题。在电煤价格和原油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电企和油企认为其利润受到侵蚀。那么垄断企业的利润到底有多少?中航油事件便能曝光其“冰山一角”。

中航油(新加坡)有限公司原总裁陈久霖爆出因炒作石油期货而暴亏5.5亿美元的丑闻,当时引发了一场行业地震。2006年,中航油重组完成后,债权人允许其用4年时间归还债务。而中航油依靠掌控国内90%以上进口航油的“垄断权力”,仅用1年多时间就还清所有债务。在2007年还实现了3350万美元的净利润。

要了“权力”忘了“责任”

在工资排行榜上,近两年来,金融保险业、采掘业(包括煤炭、有色金属矿)、电力(包括供电)、邮政电信业、烟草等几大行业一直排在前列。依托于垄断行业的优势,这些行业的员工也获得了“垄断收益”。

“国家赋予企业在国计民生的行业以垄断地位,一方面是给予这些企业利用垄断获取超额利润的权力,另一方面是让这些企业在关键时刻肩负起维护经济秩序稳定的责任,”资深人士关女士说,“可现在,这些垄断企业权力拿走了,却不愿承担责任。”

许多垄断行业的典型特征就是定价由政府决定,而成本则是浮动的。比如石化行业,成品油零售价由政府定价,而石油价格随着国际油价变动而不断变动;再如电力企业,电价由国家来定,而消耗的煤炭价格则可自由浮动。

煤炭、石油价格都在不断变化,多数情况下,垄断企业采购的这些资源成本都能确保垄断企业获得超额利润,资源产品价格只有升至顶峰时,才会让垄断企业出现短暂亏损。整体来看,垄断企业都有利可图。可现在的问题是,垄断企业在获取超额利润时“闷声大发财”;在亏损时竟然使出危害经济稳定运行的手段来“集体逼宫”。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要求政府退出煤电谈判 煤价管制宣告结束
煤炭资源税改革可能暂缓实施 煤价水平基本合适
电价上调倒逼煤价上涨 煤电价格向上联动?
专家:煤价决定收益 大规模煤制气不会冲击煤价
基本面支撑煤价稳中有涨 机械行业复苏趋势确立
库存回升PK需求增长 秦皇岛煤价有望继续上涨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望获支撑
北方大雪或导致短期煤价上扬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316罐区发生爆炸 5人失踪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