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中国演艺名人商业价值指数榜发布 吴宗宪最值钱 刘德华价值下滑 -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假?同一位置拍摄而已 2010年第一桩摄影"谜"案 -国资委高官提醒央企慎买股票、地产和期货 9成央企超额完成目标 -中国消费贷款开闸 试点银行“花落”三家 -国务院明确社保基金不得挪用 银监会批准筹建首批消费金融公司 -633家上市公司发业绩预告 09年业绩或增25% 光大证券净赚29亿 -开发商回应地产调控 直言"不差钱" 上海囤地总量超两年销售面积 -房企上市融资25个项目被核查 半数A股房企2009年业绩将达顶峰
首页>>电力
煤价高断电 油价高断油 垄断或成复苏"拦路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煤价高时电企减少电煤存货,导致各地频繁拉闸限电;国际油价倒挂严重时,油企减少成品油产量增加库存,致使车主连夜排队加油……垄断企业在获取超额利润时“闷声发财”;在可能亏损时又使出特别手段来“逼宫”涨价,不仅在挑战商业道德底线,而且已经威胁到经济稳定运行。

现象

煤价高了断电 油价高了缺油

2010年1月6日,全国十余个省市电厂再拉警报,电厂存煤告急!湖北、湖南、江西、上海、江苏等省市开始拉闸停电,华中电网营业范围内直供火电厂电煤库存515万吨,仅够维持10天。

每年下大雪,每年都会拉闸限电,背后是电企和煤企之间的利益博弈。上个月,发改委正式放开煤炭价格,在煤电价格谈判中,电力企业处于弱势地位,“因为煤炭价格上涨而电价未能上调,造成电力企业亏损严重,电厂不愿意存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透露,“根据现在库存,电力企业最高可存20天煤炭量,但实际上现在电厂存煤量只有不到15天。”

电力企业不可能不知道每年冬天都会下雪,也不可能不知道下雪了交通就会遇堵,在这个季节减少库存,要么是不作为,要么是故意为之,用以向政府部门“要挟”涨价。

石油巨头最先使“断油”招

前两年频频上演的“油荒”也是“利益问题”,从2005年至2007年三年来,每逢国际油价“高烧”,国内成品油市场上就开始缺油。

“一年中大多数时间,国内成品油零售巨头的利润都比国际油企要高,”一位资深人士说,“比如国内航油价格多数情况下都要比国际油价高出20%左右。但一旦国内成品油价低于国际市场平均水平了,成品油就会被储存、惜售。”油荒可能引起社会问题,管理部门不会坐视不理,这显然是成品油零售企业“集体逼宫”要求提价的一种手段。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要求政府退出煤电谈判 煤价管制宣告结束
煤炭资源税改革可能暂缓实施 煤价水平基本合适
电价上调倒逼煤价上涨 煤电价格向上联动?
专家:煤价决定收益 大规模煤制气不会冲击煤价
基本面支撑煤价稳中有涨 机械行业复苏趋势确立
库存回升PK需求增长 秦皇岛煤价有望继续上涨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望获支撑
北方大雪或导致短期煤价上扬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图片新闻:
兰州石化工厂316罐区发生爆炸 5人失踪 水体未污染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二 京沪高铁已投1224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