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广东否认甲流死亡患儿感染脑炎 农夫山泉称"砒霜门"系人为操纵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中央督办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 不符产业和供地政策项目不批用地 -五省区党委书记调整 一个女书记三个研究生/简历 60后崭露头角 -90名学生通过"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 详细名单 鲜有偏才怪才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大开发十年:能源科技加快地区发展 成果斐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大开发的十年间,能源科技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扩大了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维护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东西部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提高原油加工能力、加大成品油供应方面,“十五”、“十二五”期间,西部各地区依托国内及进口油气资源,提高西部地区炼油加工转化比重,截止到2009年,西部地区共计原油加工能力近四千万吨。在新疆、甘肃、陕西等地区相继建成了千万顿级大型石油化工基地,并将进一步重点建设川渝、广西、云南等几大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

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炭转化方面,近年来在内蒙、山西等西部地区相继建成了一批煤化工示范项目。2004年8月,神华集团投资,采用我国自主开发的煤直接液化核心技术,年产百万吨油品的工业化装置正式开工建设,2008年5月竣工,同年年底投煤试车成功。

在拉动农业、保护环境和替代能源方面,我国第一个非粮燃料乙醇试点项目广西木薯燃料乙醇一期工程已成功投入运行,广西全区实现封闭运行推广乙醇汽油。此外,四川6万吨/年、贵州5万吨/年两个小油桐生物柴油产业化示范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已分别种植小油桐50万亩和20万亩。

在超高压直流输电设备的设计与制造技术、直流输电系统研究和系统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缩小了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十五”期间,建设了一批重点工程,如:西北750kV输变电示范工程;±500kV直流输电工程(贵—广);西北—华中直流背靠背输电工程;电源点工程项目(三峡工程);

在发电设备设计与制造方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各在类型设备的设计与制造都取得了很多成绩:

火电方面,先后自主开发了亚临界、超(超)临界机型中的冷凝、空冷、供热等系列化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已批量生产。

水电方面,已具备了大型混流轴流、贯流机组的自主开发能力,水电技术行业领先。

核电方面,引进二代加和第三代EPR压水堆核电机组完整的100万千瓦-170万千瓦核电核岛主设备、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制造产业链,在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基础上,在核电常规岛设备方面可形成自主创新能力。

风电方面,通过技术引进掌握了1500千瓦风电机组系统集成技术及配套的发电机、变频器设计制造技术;自主开发了低温型1500千瓦风电机组;重型燃机方面,通过消化吸收掌握了F级重型燃机制造技术及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预热锅炉设备的设计与制造技术。(陈山 夏爽)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西部开发10年水运建设十大工程 内河航运按三层次实施
西部开发10年水运基建投资325.6亿 获五大成就
西部开发10年林业建设取得的成效及未来设想
西部开发10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2亿多农民自主经营
西部开发10年退耕还林2.37亿亩 截至上半年投入1183亿元
西部开发10年:中国发展旱作节水农业 促进农民增收
西部开发10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业开发332.29亿
西部开发10年:100多项先进技术防沙治沙 西部"人进沙退"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