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开发10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2亿多农民自主经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记者从林业局提供的材料中获悉,西部地区生态脆弱,自然条件严酷,广大农民脱贫致富任务极其艰巨。在西部地区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能够让2亿多农民拥有自主经营发展生产的宝贵生产资料,拥有开发山林就业致富的基本条件;能够充分调动广大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推动西部地区生态保护和发展步伐;能够推动西部地区农村社会民主建设,有效维护民族地区社会和谐。

2007年以来,国家林业局召开了4次以西部地区为主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座谈会、厅局长培训班和现场经验交流会,切实加强了对西部地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分类指导;西部地区省(区、市)成立了省委、省政府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大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目前,西部地区12个省陆续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和全面推进工作。其中,云南、重庆基本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内蒙古、广西6省正在全面推进明晰产权、承包到户工作;西藏、青海、宁夏和新疆4省正在开展改革的试点工作。

----西部地区林改面积已占全国集体林地的一半。西部地区12个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涉及集体林地面积13亿亩,占全国集体林地总面积的52%。截至2009年9月底,已确权林地面积6.6亿亩,发证2280万本,发证宗地数5493万宗,发证面积4.7亿亩,发证面积率达71.2%。

----林权交易和金融服务改革势头良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通过依法自愿有偿的林权流转,促进了农民的森林资源资产升值;通过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和森林保险政策,解决农民发展林业生产的资金问题和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目前,西部地区共建立林权交易机构82个,其中云南建立39家,四川建立30家。林权流转面积2083万亩,流转宗地120万宗,流转金额85817万元。林权抵押贷款面积257万亩,抵押宗数130万宗,贷款金额24亿元,贷款农户数1299万户。森林保险投保148万亩,投保金额2638万元,保费308万元,其中政策性保费补贴72万元。

----林业社会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在依法、自愿联合的基础上,建立以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对提高林业规模经营效益和专业化水平,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目前,西部地区已建立林业专业合作社796个,其中四川435个、云南96个、重庆214个、贵州42个、新疆9个,加入农户588万户,合作经营林地面积420万亩。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出台的重大水利政策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
矫勇: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六大重点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
西部大开发:教育投入增加 两基覆盖率近100%(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