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 温家宝吁排除疑虑和干扰 签科技合作五文件 -民航局将全国MD-11货机全部停飞 正对失事货机黑匣子检测调查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一轮恐慌或至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2010报考人数140万 硕士报考数10年翻两番 国考考录比达69: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开盘涨多跌少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文物局:普查发现2万登记在册文物消失 圆明园海外寻宝首站美国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放宽外资旅游企业准入 不会构成整体威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政府周三宣布要放宽旅游市场准入,积极引进外资旅游企业。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这不会对本土业者构成整体威胁,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并规范中国的旅游市场,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消费,拉动内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会议指出,放宽旅游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和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并提出要积极引进外资旅游企业。

春秋国旅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这对于中国旅游业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让外资企业进入旅游市场,并不会整体威胁本土旅游企业及导致无序竞争。

来自中国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超过1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中国已拥有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旅游市场,且增长态势更趋强劲。

迪士尼、环球影城等世界主题公园巨头纷纷瞄准中国内地市场。11月4日,内地首个世界级大型主题公园--上海迪士尼项目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核准。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学钢教授认为,这将带来强大的产业带动效应、旅游辐射效应以及品牌宣传效应,将有效推进中国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转变的战略进程。

一直以商业逻辑来推进市场战略的国际饭店管理集团,在中国已显现出品牌谱系的全面导入策略。随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饭店产业存量日趋饱和,更多的国际饭店管理集团的更多品牌,包括中低端品牌开始进入中国的二、三线城市。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说,国际饭店管理集团的更多品牌和更大范围的扩张,更加表明了它们对中国大众旅游市场的日趋重视。同时,三亚等热点度假区域和北京、上海等主要商务城市,依然是豪华品牌的首选之地。

在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目前已有来自日本、美国等的200多家外资企业,投资酒店、餐饮、旅游房地产企业等行业,全市已建成开业或在建的五星级酒店超过20家,密集度甚至高于北京、上海。

如今,全球著名的旅游企业如德国途易、瑞士可尼、日本交通公社等均在北京、上海或广州设立了公司或办事处,并以培养代理商、经营入境订票、发展会奖旅游等各种方式加速向内地旅游市场渗透。

戴斌介绍,目前中国内地境外资本旅行社已有10余家,但与2万余家的总量相比还是微不足道。

为了促进外商投资旅行社的发展,近几年中国有关部门一直在放宽市场准入。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旅行社条例》,删除了关于外商投资旅行社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投资者条件的特殊要求,取消了关于外商投资旅行社不得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并且规定外国投资者可以设立外资旅行社。

自此,外商投资旅行社除了仍然不得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含赴港澳台旅游)外,已与国内旅行社无异。

“准入门槛降低,无疑会吸引更多外商投资,也将使中国旅游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戴斌表示,外资旅行社在产品和包装方面很有优势,因此本土旅行社还需要在品牌与服务方面进一步努力,整合上下游资源,扩大市场营销。

外资旅行社对本土的中小旅行社冲击较大。由于后者没有品牌优势,外资旅行社的进入将会抢走一批客源,并可能导致其最终退出市场,即使能够生存下来,也许会变成大型旅行社的“零售商”。

天津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孟宪林认为,多数大型国内旅行社都积累了相当庞大的旅游资源和客户基础,在面对外资旅行社的竞争时,可以通过价格和习惯等方面优势占得先机。

“但不能忽略境外旅游集团通常拥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市场经验,民族品牌需要在竞争的同时学习外来企业的优势,才能进一步稳固自己的市场地位。”他说。

孟宪林表示,放宽外资准入,可能会导致中国旅行社行业重新洗牌,但也将会促使一些小而零散的国内旅行社不断整合与调整,倒逼国内旅行社发展壮大。(记者 刘欢 钱春弦 范迎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外资物流巨头明年上调快递费 UPS涨4.9%
“神秘”战略投资者现身 外资31美元甩卖赛格三星
商务部:10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1亿美元
中国经济复苏或呈"V+U"形 外资行称中国明年一二季度两次加息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93号汽油最低6.26元
国内成品油步入7元时代 民营外资油站仍搞促销
外资银行称中国明年信贷收紧 一二季度两次加息
图片新闻: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