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钟南山透露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八成为孕妇 哪些人最容易患流感?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主题歌和音乐公开征集 14特色非奥运项目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酒驾致人死伤案频发 追究法律责任存三难题 3月查处酒驾213万起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降温可达10℃ 09“厄尔尼诺”年成定论 -奥巴马公布促就业一揽子计划 日新出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针对校园踩踏事故 教育部通知加强冬季安全管理 普及高中教育 -经济工作会议: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3制度提升结构调整效率
首页>>交通
西部开发10周年: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为交通领域护航(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带动地方交通科技投入,促进西部交通科技发展

西部项目对西部地区交通的推动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吸引带动地方资金投入,二是促进了当地科研活动的开展。据统计,“十五”期间,财政预算每投入1万元,能够吸引5645元的地方配套资金;而在“十一五”期间,财政预算每投入1万元,能够吸引8904元的地方配套资金,是“十五”时期的1.6倍。西部项目财政预算资金的吸引和带动作用促进了地方交通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加强了各地方针对本地交通建设特点和需求的科技攻关,提升了西部地区交通可持续发展能力。

支持部重点工作,支撑标准规范制修订

西部项目成果所支持的部重点工作主要包括生态示范工程、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治理车辆超载超限、农村公路建设、危桥改造、节能减排、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三峡库区运输船舶船型标准化等。西部项目支撑的各类标准规范制修订共计304项,其中国家标准35项,行业标准199项,行业或地方规范70项,形成设计施工指南和技术手册148个。以公路工程规范为例,现行的公路、桥梁、隧道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共有27本,其中有西部项目成果支撑其制修订的12本,占总数的44%。12本规范中,仅《公路路基设计规范》就有14个西部项目的研究成果支撑了其制修订工作。充分发挥交通科技对行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

在关系国计民生、社会发展的重大交通工程里体现价值

西部项目成果不仅应用于西部地区的交通建设,在许多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交通工程里也得到了应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体现了应有的价值。公路桥梁抗震性能评价与抗震加固技术、震后桥梁性能评价及加固技术、县乡道路路基路面设计与施工技术和山区支挡结构物施工技术等成果为汶川地震灾区道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修复重建提供了技术指导,支持了震后重建工作;温拌沥青技术在奥运道路建设和长安街改造中应用,在支持奥运和献礼国庆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大跨径桥梁设计技术在苏通大桥、杭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中应用,滨海潮差路段道路修筑技术成果支持了辽宁滨海路建设,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在农村公路建设和公路保通保畅方面的成果加快了边疆和民族地区公路建设的步伐,使当地的交通条件和经济发展环境日益改善,使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维护了边疆的稳定,巩固了民族的团结。

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在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方面,西部项目支持了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培育和发展,支持了西部地区的交通科技人才培养,进行了科技管理体制的有益探索。目前,已有23个行业重点实验室参与西部项目研究,占到重点实验室总数的71.9%。23个实验室中,参研人数超过了70%,涉及58个研发方向。西部项目参研人员中,已有1119人晋升为高级技术职称,1245人晋升为中级职称;有1980位西部地区在职人员通过西部项目的培养获得硕士学位,有624位西部地区在职人员获得博士学位;“5531”交通部支持西部干部培训计划,共累计培训西部地区交通管理和技术人员超过5万人次,培养研究生700人;涌现出一大批行业的科技领军人物。西部项目管理工作从科研管理的基本程序入手,以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为基础,以建立和完善项目管理机制为重点,构建起科学、规范的项目管理体系,并不断推进管理改革与创新,尤其是立项和成果推广方面的改革与创新,走出了一条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之路。(中国发展门户网 傅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教育投入增加 两基覆盖率近100%(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
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实录)
温家宝:正研究新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
西部大开发十年:国土部就推动西部继续前行答问/全文
西部大开发成就科技最好十年 经费114.8亿(实录)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