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已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外交部:强烈反对
首页>>宏观经济
社科院专家:明年应“增支”“减税”两翼并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表示,2010年减税目标应该瞄准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三大税种。国家对增值税的让利最终是会传导给老百姓,物价下降就是一个反映;而个人所得税能否实行综合税制还得看税务部门准备好了没有。

明年财税政策何去何从?在日前举行的岭南财税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指出,2010年仍要保持经济政策的扩张取向,“增支”和“减税”两翼并举,减税措施上应瞄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但在力度、节奏和内容上需要做出局部的微调。

减税政策更有即时效应

“增支与减税相比,我更倾向于注重减税,因为可以直接把钱注入民间”,高培勇认为,减税政策能即时显现效应,节奏上更快,“投资性支出与消费性支出相比,我更倾向于消费性支出,比如去年杭州派发消费券的做法”,高培勇还主张,“直接给钱”和“替人埋单”两者应同时进行,不过要区分不同的群体选用不同的政策取向,一般直接给钱适用于低收入者,而完善社会保障(“替人埋单”)政策适用于中等收入者。

高培勇说,2010年减税目标应该瞄准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三大税种。“100元的税收中,有42.7元是通过增值税形式征收的,不论老百姓是否觉察”,高培勇强调,2010年的减税政策中必须要动增值税,而国家对增值税的让利最终是会传导给老百姓,物价下降就是一个反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税务系教授李建英则认为,在消费税上也有减税空间,比如针对汽车轮胎的消费税,可以考虑取消或者降低税负。

个税在明年应有调整

高培勇指出,出于各方面考虑,个税在明年应该有调整,“比如实行综合税制”。不过他认为,实行综合税制遇到的最大难题在于地税部门的工作机制,“如果税务部门不能保证综合税制的实施,那还得停留在目前阶段。”(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赵永清)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企业经营状况走出谷底 减税和增信贷成共识
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44.93亿 全年增值税减税额有望超1400亿
全年增值税减税额有望超1400亿 企业税负有效降低
今年我国减税达5500亿元 财税状况近期逐步好转
中国一季度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民负担1200亿元
专家建议二套房在市区需加税 在郊区可减税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