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外交部:强烈反对 -民用电"87度涨价红线"引争议 民众质疑 两大电网明年增收730亿 -黑龙江鹤岗矿难已有15人遇难 河南濮阳居民楼燃气爆炸致5死9伤 -中石油: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已接近极限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鞋企谨慎欢迎欧盟不延征反倾销税初步决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7个欧盟成员国官员组成的反倾销委员会19日投票否决了一项计划,初步决定不再延长针对中国和越南鞋类产品的反倾销税。北京的贸易专家认为,在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的今天,欧盟这一举动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榕芳说:“知道这一结果后,温州一些制鞋企业拍手称快。”

自2006年10月起,欧盟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分别开征16.5%和10%的反倾销税。2008年10月到期后,欧盟委员会又发起反倾销行政期满复审,讨论是否延征有关反倾销税。在时限12-15个月的复审期间,反倾销税依然执行。

数据显示,欧盟自2006年10月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以来,中国向欧盟出口皮鞋量持续下滑。谢榕芳表示,自此项反倾销税征收以来,制鞋业重镇温州真皮面鞋出口欧盟的数量逐年下降,2006年出口欧盟真皮面鞋2309万双,后两年下降至2148万双和1900万双,2009年1至9月陡然下降至920万双。

19日参与投票的27个欧盟成员国中,15个国家反对延长征收反倾销税的计划,10个国家支持,2个国家弃权。

“这一举动至少表明了欧盟大多数国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欧盟不再对中国征收鞋类产品反倾销税,既有利于中国的生产者,也有利于欧盟的消费者”。

张燕生解释说,中国制鞋业大多为中小民营企业,开放程度和市场化程度都非常高,并且吸收了大量中下层劳动力。欧盟的举动,对于中国鞋业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并重新进入欧洲市场,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温州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则算了一笔账:其实受反倾销冲击最大的是欧盟的消费者,同时还增加了跨国鞋企在华的生产成本。欧洲消费者也不愿承担平均每双产自中国和越南的皮鞋涨价2.25美元的代价。

但事实上,欧盟对中国鞋企征收反倾销税是否具有正当理由,却令人怀疑。

阿迪达斯等欧洲鞋类制造商就曾表示,这项反倾销税并不能反映全球经济的现实,因为欧洲已经不存在低附加值的鞋类制造业。

王振滔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是否对当地市场构成倾销,主要是看出口单价。奥康现在出口欧盟的皮鞋平均单价已经超过20美元,对欧盟市场来说应是合理的,这个价格比出口巴西还高,所以根本不存在倾销。”

开征这一关税时担任欧盟贸易专员的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承认这项反倾销措施如今已“不再公正”,若继续执行,实际上是在惩罚欧盟的消费者,并伤害同中国和越南的长远贸易关系。

“但这并不意味着,欧盟整体上摆脱了保护主义思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提醒道。

欧盟成员国反倾销委员会作出否决延长征收反倾销税的初步决定后,有关延长加征关税的计划仍然可以提交给欧洲理事会,由27国的部长投票表决。相关人士表示,投票结果可能会出现不同,因为延长征税期的支持者可以劝说其他国家改变投票。

但其背后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却更加明晰。截至2008年,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经济体,连续3年成为遭受反补贴调查最多的经济体。自2008年11月以来,中国共遭受超过100项的贸易保护主义壁垒,占同期世界各国各地区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三分之一强,名列世界第一。

反倾销则是欧盟对中国采取的最主要的贸易救济手段。自1979年欧盟对中国发起第一起反倾销调查至今,已对中国发起了共计140余起反倾销调查,是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WTO成员之一。

“从之前对中国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等案例来看,欧盟保护主义案例明显增加,主观臆断性也不断增强”,赵晋平说,“而且,初步决定意味着还存在变数,我们不能太过乐观”。

不过,产品出口大幅下降,却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以及提升产品附加值等问题,提前摆到了中国制鞋企业的面前。

“积极参与应诉欧盟反倾销案件,也是制鞋企业学习和了解国际贸易规则的过程,以应对未来更多的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谢榕芳说。

“12月22日欧盟将进行最终裁决”,她补充道,“即使继续征收反倾销税,我们的企业也要继续抗辩,不会轻易放弃欧盟市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阿根廷对中国产钢轮毂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美国对中国铜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家电服装或是下一个
专访:阿根廷四分之一反倾销调查针对中国产品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批准对中国铜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对美国等进口乙醇胺反倾销措施期终复审
美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阿根廷对中国钢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中国对美欧韩进口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美对华钢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