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专家剖析学术造假七宗罪:法律局限放纵学术不端 或是无奈的选择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白酒消费税实施 将影响行业利益分配格局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出口工业品监管方式8月1日起实行重大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从今年8月1日起,我国将对出口工业产品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即根据企业质量保证能力、诚信度和产品质量情况对企业进行综合评定,实施“企业分类+产品风险分级”二维分类管理理念,按评定结果的优劣程度将企业类别由高到低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四类四种类别。对产品风险分级,是根据产品特性、质量数据、敏感因子将产品分为高风险、较高风险、一般风险三个等级。在此基础上,按照不同的企业类别和产品风险等级的不同采取特别监管、严密监管、一般监管、验证监管、信用监管五种不同检验监管方。

据悉,新修订的《出口工业产品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国家质检总局令113号,以下简称《办法》),历时三年,六易其稿,于2009年6月14日颁布,并将于2009年8月1日起实施。新修订的《办法》是我国检验检疫部门从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具有我国特色的进出口商品质量管理经验,是指导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行使行政职能,提高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的纲领和指南。厦门检验检疫局2007年起在分类管理改革上先行一步,为此次国家质检总局《办法》的出台提供了鲜活的经验。厦门钢宇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专门组织质检人员认真研究,发现厦门的做法与《办法》接口良好。”

“一家出口企业采用何种检验监管方式,不是由企业一个因素决定的,而是由企业类别和产品风险等级两个要素决定的。同一企业或类别相同的企业,产品风险等级不同,或者风险等级相同的产品,企业类别不同,采取的检验监管方式就不同。同时,产品风险等级和企业类别并非一成不变,将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如果企业发生问题,有可能被降类,作为检验检疫监管部门,将对企业类别及产品风险等级实行动态调整确保企业出口产品得到恰当的检验监管方式,进一步确保检验监管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检验和监管的科学有效结合,真正实现既要管得住,又要放得快的管理目标。”厦门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正是《办法》所谓的“动态调整机制”。

据介绍,《办法》是我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分类管理原则在出口工业产品检验监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要注意的是,它只适用于对列入法定检验检疫目录的出口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的检验监督管理,不适用于出口食品、动植物产品生产企业的分类管理。

《办法》提出,出口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分类评定标准包括九个方面要素,即企业信用情况;企业生产条件;企业检测能力;企业人员素质;原材料供应方管理能力;企业出口产品被预警、索赔、退货及投诉情况;企业产品追溯能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情况;其他影响企业质量保证能力情况。根据综合评定结果将出口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分为四种类别,即综合评定结果优秀的为一类企业、良好的为二类企业、一般的为三类企业、差的为四类企业。

根据《办法》,出口工业产品风险等级评价标准包括的要素有:产品特性;质量数据(如产品不合格情况,国内外质量安全风险预警,退货、索赔和投诉情况等);敏感因子(如进口国或者地区的标准和法规,产品的社会关注度,贸易方式等)。检验检疫机构根据产品风险分析的结果,将出口工业产品分为高风险、较高风险和一般风险三个等级。

业内人士指出,很显然,《办法》突出引导企业诚信自律,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制度,明确生产企业是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增强企业质量自主管理的责任意识。《办法》的实施,可以使那些质量保证能力强、诚信度高的企业生产的产品的出口放行速度大大加快,使真正的好企业得到更大的便利和实惠,这也是制定《办法》的立意所在,鼓励出口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诚实守信、增强责任意识,从而促进出口产品质量的提高。(记者刘立忠 郭婕妤)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09年第二批一般贸易工业品出口配额占总量40%/安排表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5月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幅继续扩大 环比继续上涨
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2%
国家统计局: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5%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