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4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领导干部问责规定印发 决策失误等将问责 -蒋孝严宣读共同建议 加强文化交流 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 实录 -"苏迪罗"登陆海南 未来3天江南华南35℃高温 北部地区普降暴雨 -中国将为中小学校舍建安全档案 粤就高考录取数据错向考生致歉 -内地股市升幅远抛印度 沪指累计涨71% A股入资金惯性上涨阶段 -季羡林北大灵堂今起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吊唁 弥留之际未留遗言
首页>>宏观经济
分析师:明年三季度前后可能启动加息进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年第三季度前后,存在启动加息进程的可能性。”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尚需继续巩固,以及为联手应对危机,全球主要国家共进退的君子协定,因此,预计年内宏观调控政策虽会更多强调结构优化,但总基调还不会发生根本改变,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也应该不会发生根本转向。

“7月8日,央行宣布重启停发良久的一年期央票。明确传达出了央行有能力控制流动性、信贷和可能出现的通胀,宣示控制通胀的坚定决心,有利于稳定通胀预期。”鲁政委说,本次一年期央票重出江湖,明确宣示了货币政策的强势微调。而如果站在未来1至2年回望,则很可能是货币政策转向紧缩的最早期信号。

鲁政委认为,信贷继续超强增长是直接触发货币政策微调因素。而且,在上周三1年期央票的发行公告中,与此前一直维持的“最高发行量”措辞相反,而修改为“最低发行量”。明确显示了央行加大流动性回笼力度,遏制未来信贷可能继续过量投放的政策意图。这自然也意味着,如果继续出现信贷冲锋,不排除未来定向央票会再度以非公开的方式重出江湖。

与当前主流“财政政策应当继续维持,但货币政策应当微调”的观点不同的是,鲁政委认为,扩张性政策的正确退出路径应当是扩张性财政政策逐步退出,然后逐步开始货币政策紧缩。

他表示,如果货币政策先行收紧而扩张性财政政策维持,很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在扩张时期,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扩张性项目是银行信贷优先满足的对象,非国有部门难以获得信贷;货币政策一旦转向收紧,信贷额度再度变得稀缺,非国有部门将更加难以获得信贷。不仅信贷条件没有改善,而且财政支出压力的加大,还可能进一步加重实体经济税负。

“5月份就已显示了这种令人担忧的状况。5月份财政收入出现了7个月来的首次正增长,但却是在过去主要税种收入来源如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4.7%,企业所得税下降8.9%的情况下,通过非税收收入大增130%取得的。”鲁政委说,融资条件严峻和实际税负加重,将共同令非国有部门营商环境恶化,由此削弱经济能够持续复苏的根基,一旦扩张性财政政策撤出就很可能出现经济“二次下行”的风险。

鲁政委表示,既然经济真正回暖仍需确认,那么,逐步削弱财政刺激力度,观察经济的反应,就是一种渐进检验经济复苏状况的正确办法。如果在扩张性财政撤出过程中,经济形势依然总体平稳,那么,这说明经济真正回暖。同时,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挤出效应”可以忽略不计,但随着经济的复苏,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挤出效应”就会越来越大,从而在更大程度上削弱经济效率。因此,在未来宏观政策退出路径上,应当遵循“先财政退出,然后货币政策逐步调整”的路径,而不是相反。(兴业银行鲁政委)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国际清算银行:各国央行加息太晚恐引发通胀风险
经合组织预计经济年底前复苏 警告美联储勿加息
专家预测8月CPI继续回落PPI见顶 年内可能不需加息
存款准备金率有望下调 加息可能性基本排除
7月货币信贷增速一降一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亚洲经济体加息潮起 中国短期内不大可能加息
交行研究报告指出:下半年央行将谨慎用加息手段
CPI、PPI即将公布 央行或于本周加息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