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全文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价格肯定下滑 钢铁业首季巨亏逾33亿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批 不直接参与地产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五大城市圈价值报告:深圳上海北京居首 五省将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世卫邀中华台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 国台办表态 马英九感欣慰 -圆明园玉玺印章168万欧元巴黎被拍卖 华人购得疑似圆明园狗首 -23省份先后出台文件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力度空前 官方详解政策 -中国迄今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竣工 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央行将密切关注经商炒股干部职工 四川纪委监察厅否认涉足股市
首页>>房地产
中国商业地产“春天”尚待经济形势回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中国许多城市的住宅楼市走出了一波“小阳春”行情,一些城市还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旺市局面。但记者采访发现,在全球经济还没有完全走出低迷之前,供需矛盾使中国写字楼、商铺和厂房等商业地产市场仍面临挑战,业内专家认为市场的真正转折还有待于经济形势的整体回暖。

DTZ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资本市场资金流转困难,以及对未来的普遍不确定性,使得中国一些大中城市的楼市投资步伐趋缓。许多投资者在未来半年或一年时间内,更多地选择关注市场环境变化,以等待适当的入市机会。

专家表示,受国际因素掣肘,跨国企业的扩张步伐减慢,写字楼租赁市场有效需求增长缺乏动能,中国部分大城市的写字楼空置率有攀升趋势,同时新增的写字楼项目使得部分城市的写字楼租金水平步入下行通道。

DTZ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空置率为18.97%,较去年第四季度增加5.72个百分点,同时写字楼的平均租金较上季下降2.6%。其中CBD、东二环和燕莎三个商圈因租户以跨国公司为主,报价降幅最大。

该行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王晨告诉记者,预计2009年北京将有130万平方米的新写字楼供应入市。在上述背景下,部分开发商可能会暂时推迟项目入市时间,以避免应对激烈的市场租赁环境。该行的数据还显示,沈阳市的写字楼一季度空置率从上个季度的9.29%微幅上升至11.86%,租金则比上季度下降2.35%。

仲量联行发布的广州第一季度市场报告也显示了同样的趋势,广州甲级写字楼2009年第一季度成交量仅2500平方米,环比下降达82%,为自2005年首季以来的新低,平均租金则环比下降8.8%。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告诉记者,一些大城市写字楼空置率上升的局面表明了需求和存量空置面积之间存在着差距,这种差距很难在短期内迅速消除。

同样受金融危机和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影响的还有一些城市的商铺租赁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零售品牌大多采取暂停或减少开店来降低成本。对于新的商业项目则非常慎重,往往要求商铺位置及发展前景极好,甚至要求业主愿意提供装修补贴才会继续洽谈租赁。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和经济大环境对于不同阶段的商业项目的影响亦有所不同。DTZ戴德梁行称,北京的王府井、西单等成熟商圈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因为消费者对于这些项目已具有一定的认知度和消费习惯,商业项目拥有相对固定的消费客流。

受进出口需求趋缓的影响,再加上市场供应的增加,一些城市的厂房租金出现了下降趋势。DTZ戴德梁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标准化厂房的平均租金比上季度下降了8.8%,而物流厂房的租金则下降了7.4%。

不过,受到扩大内需政策和税制改革方案的利好政策带动,北京等城市的标准化厂房售价比上季度略有上升。专家认为,在国家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工业产值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升级,都会增加对工业厂房的需求,北京等大城市的工业物业投资市场机会和潜力依然巨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部分城市的商业地产市场在政策性利好和经济复苏的推动下,出现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率先回温势头。

上海写字楼市场受到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将“落定”上海的利好消息刺激,办公用写字楼的平均售价从去年一季度的每平方米14556.99元上涨到了今年一季度的每平方米25659.81元。

沈阳市副市长邢凯介绍说,去年以来沈阳商业地产在全国房地产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逆势上扬,出现投资与销售双双大幅攀升的格局,商业地产完成投资额221亿元,比上年增长66.5%,办公用房和写字楼的销售面积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增幅高达177.29%。

王晨预计,国内投资市场在2009年末将有所复苏。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贷款政策的放宽和财政刺激举措的影响,将吸引国内投资者重回投资市场。

陈晟表示,因为和住宅类地产相比,商业地产更多的是投资型和运营型的,因此商业地产的全面回暖离不开经济形势的回温。他表示,要等到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发布之后才能对全年的商业地产走势做出较准确的判断。(记者蒋旭峰 石庆伟 王志)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外资零售抄底北京商业地产 百盛11亿购双全大厦
传外资开始抄底中国商业地产 紧抓投资黄金机会
北京奥运短租房价格骤降 商业地产租赁行业遇冷
开征物业税“空”转“实” 商业地产租金将上涨
粤商邵建明:玩转14个商业地产项目
中国商业地产领军人物出炉
财政部计划明年开征物业税 首先从商业地产开始
图片新闻:
世卫将猪流感警戒级别调至第五级 香港7疑似病例全排除(组图)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