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首页>>资源动态
我国十年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 1.5亿人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5亿人直接受益

本报重庆4月12日电记者杨学聪报道:随着水利工程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水土流失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记者从2009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10年,全国累计治理小流域1.6万多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万平方公里,近1.5亿人从中直接受益,2000多万山丘区群众的生计问题得以解决。

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2000年以来,我国启动实施了黄土高原淤地坝、京津风沙源、东北黑土区、珠江上游南北盘江、丹江口库区及上游、云贵鄂渝世行贷款和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等一批国家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工程,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大示范区建设,初步建成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综合效益显著、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大示范区62个,走上了以小流域治理为基础,大流域为骨干,集中连片、规模推进的发展轨道。

据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科学考察测算,我国现有水土保持措施每年可减少土壤侵蚀量15亿吨以上,其中长江上中游年均减少约1.5亿吨,黄河流域年均减少3亿多吨。

此外,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也迈出重要步伐。北京、江苏、浙江、四川和重庆等地区81条流域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实践与探索,拓展了水土保持工作领域,丰富了水土保持内涵,为防治面源污染、开展水源保护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因水土流失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水利部:中国每年因水土流失损失耕地约100万亩
近四成国土水土流失严重 经济损失至少2000亿
辽西北地区水土流失面积20年下降35%
中国近四成国土面积水土流失严重 呈现三大特点
太湖流域排污权有偿使用启动 长江流域治理水土流失9万平方公里
长江流域20年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逾9万平方公里
新疆阿尔泰山遭遇采金"劫" 河流改道水土流失严重
图表:2006年各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情况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