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首页>>政策解读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遭遇资金瓶颈 缺口仍有2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调整银行业监督考评机制”

解决林业金融产品供给者的问题,必须调整金融监管和考评制度。从现实情况来看,要适应小额林权抵押贷款的要求,就必须调整现有的银行业监管制度和考评制度,调整存贷比、规模控制、窗口指导等与银行自身资金流量有关的管理方式。

根据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金融业主管部门应当考虑支持适应林业特点的长期贷款业务。如果成立专门机构有难度,可以通过财政贴息、银行贷款,让商业性金融机构通过招标的运作方式,把小额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先开展起来。

长期以来,林业资产抵押贷款违约风险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现在,由林业部门介入,建立林业收储中心就从专业技术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事实上,从建立诚信制度到反担保制度,特别是建立林业收储中心,地方和林业部门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承担了大量的费用和风险,金融部门应对加快步伐开展涉林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

“林业发展指导意见有望今年颁布”

近期人民银行将抓紧会同有关监管部门总结各地区、各金融机构开展林业金融的做法与经验,开展深入的国际比较研究,努力在金融支持林业发展方面形成一个方向性、原则性、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并争取今年颁布实施。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保险服务要直接兑现给林农”

我们要积极落实相关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推进森林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引导保险公司以林农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地开发一些新产品,满足林农保险需求。二是要加强监管。森林保险要防灾防损,减少林农损失,保险服务一定要直接兑现给林农,防止克扣或者服务不到位的情况发生。三是要建立政策性支农巨灾保险制度。有效发挥市场作用,合理确定国家负担,利用再保险市场的渠道转移和分散风险。四是要发挥国家的主导作用。按照低保额、低保费、广覆盖的原则,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推动这项工作。

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张天强:

“今年将启动森林保险试点”

2009年,财政部将在部分林权制度改革比较完善、森林覆盖率较高、改革探索力度比较大的地区,启动森林保险试点。森林保险是一项新生事物,非常复杂,开展这项工作要把握好几项原则:首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府应通过必要的政策措施手段,积极支持森林保险发展。但森林保险本身是市场化机制,必须要遵循保险规律,实现可持续运作,才能发挥好防范生产风险、支持林业发展的作用;其次,做好试点先行、稳步开展。林业生产周期长、生长差异大,容易遭受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森林保险比种养两业保险更为复杂,应本着循序渐进、由简到繁的思路,稳妥试点,逐步积累和摸索经验;第三,加强基础工作、扎实推进。森林保险是政府部门引导金融机构为广大林农提供的一项金融服务,要充分重视和加强基础性工作。

来源: 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家林业局局长介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相关情况(实录)
集体林权改革分三类处理租赁合同 解决产权问题
贾治邦厉以宁等解读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实录]
承包期70年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核心是明晰产权
中国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25亿亩承包到户
林业局局长解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政策五大关键词
专家解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原则
5年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意见(全文)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