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中国密集出招加力“反腐败” 各地全面铺开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今年矿石价格不能高于07年 与钢价同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关注的2009年铁矿石谈判目前依旧处于胶着状态,但中国企业的谈判策略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在1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贸促会冶金行业分会合办的“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间隙,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宝钢被授权代表全国钢铁企业与三大铁矿石巨头谈判,而非往年为自己一家企业的铁矿石采购量谈判。因此,宝钢手中“矿石需求量”的筹码已经呈现巨大增长,变“零售”市场为“批发”,话语权增强。

单尚华表示,此次谈判,中方将以采购量交换对方一个合适的价格。三大铁矿石巨头中,谁先谈,谁对中国企业有利,就买谁的。在目前铁矿石这一“买方市场”,中国企业要“挑挑拣拣”。国际钢铁协会秘书长Ian Christmas在会上也表示,2008年铁矿石谈判造成的价格已经远远超出钢铁企业可承担的长期成本,价格必须下降是不争的趋势。当前铁矿石供应商过于强势,供需双方必须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中钢协名誉会长吴溪淳则表示,三巨头目前控制了海运铁矿石贸易量的70%,供应中国每年约2.8亿吨炼铁所需矿石,因此现在双方都不是赌气的时候。

矿石价格应与钢价同步

一位券商分析师昨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将全国企业的“需求总量”拿去和供应商谈判,是在目前全球铁矿石需求量大幅下降、三大供应商一齐减产的大背景下的最佳选择。经济萧条之中,订单成了矿石供应商最重要的支撑,中方以需求总量与三家谈判,谁先谈成谁拿到最大采购订单的策略,将有效地打破僵局。

至于采购总量有多少、如何在三巨头中分配,单尚华表示,“我给你量,你给我价”是有依据的,中方的量是有企业需求作为支撑的,“国内每个企业需要多少海外采购量中钢协都掌握了详细数据”。

单尚华表示,中方希望“铁矿石价格与钢材价格保持同步”。中方将考虑海外矿山企业合理的成本,同时也要兼顾国内矿价,保护国内矿山利益,但原则是必须回到以2007年为基点去谈。鉴于2008年的铁矿石价格和市场都十分混乱,今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不能高于2007年的价格。

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商Territory Resources此前称,由于期待中国政府的刺激方案将会令中国的钢铁需求正常化,目前矿石企业并不急于敲定合同价格。针对海外铁矿石供应商目前采取的“拖”字诀,单尚华强调,中方对谈判没有预设时间点,“什么时候谈成什么时候算”,对方愿意拖就可以拖。

钢铁行业并未率先回暖

与会人士昨天表示,鉴于对年初钢价回升的非理性“回暖”判断,目前钢铁行业出现一系列不正常现象,钢产量超常增长,进口矿猛增,导致进口矿价2月以来上涨了10美元/吨,钢铁行业为此多支付了4.6亿美元。而钢价却于近日又出现暴跌。吴溪淳对此警告称,前两月中国进口铁矿石7939万吨,大幅超过去年同期。目前一些中小企业正在重蹈大企业去年的覆辙——在高价中大量购买矿石。事实上,今年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已经确定,企业出手时机必须精心掌握。

单尚华表示,中钢协希望钢材价格尽快回暖,但关键还是要看下游产品行业,否则钢铁行业不可能率先回暖。他认为,今年我国将面临钢铁产能和需求相比严重过剩的问题。2008年我国钢铁工业投资增长23.8%,新增产能5000万吨,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将滞后在今年开始发挥作用,此外钢材品种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下半年板带材产能过剩问题将更加严重。(王进)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淡水河谷出让价格首发权 中方铁矿石谈判增难度
海运费近期暴涨 今年铁矿石谈判压力骤增
铁矿石谈判:中方"改期"遭拒 力拓或成突破重点
澳矿商FMG加入铁矿石谈判 中方坚持降价要求
铁矿石谈判数回合仍僵持 中国钢企要求降价约40%
宝钢称尚未开始铁矿石谈判 希望矿价"多降一些"
宝钢有意邀澳第三大铁矿巨头参与铁矿石谈判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市场前景仍不明朗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