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宏观经济
世行: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3月18日,北京: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认为,尽管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的严重冲击,中国的实体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定期对中国经济进行评估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基本上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动荡的影响,中国经济仍具有采取强有力刺激措施的大量空间。然而,随着全球危机加剧,中国的出口遭受重创,影响到社会投资和市场情绪,制造业尤其明显。

根据这种情况,世界银行把对2009年中国GDP的增长预测下调至6.5%,这也是继最近世界银行调低2009年全球GDP增长和进口预测之后所作的调整。

《季报》警告说,6.5%的增长速度大大低于潜在增速,由此产生的大量闲置产能有可能会导致未来数年社会投资趋弱,就业增长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减少,价格面临下行压力,从出口转向内销以及进口替代加强。

然而,《季报》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速仍有望继续超过大多数国家。从国内看,基于坚实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刺激政策通过为经济活动和市场情绪提供支持,有助于缓解下滑。银行业在经历近年来的去杠杆化之后,迫切希望为增长融资。私人消费到目前为止一直相当富有韧性,应能继续大幅增长,与此同时政府主导的投资也已在加速落实。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先生说:“在全球经济一片灰暗的背景下,中国相对来说是一个亮点。中国产品从出口转向内销,有助于产生立竿见影的刺激效果,同时又为未来更具可持续性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他还说,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并殃及出口,使得扩大内需和国内消费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这也是重新平衡经济的关键。最近公布的刺激消费、改善民生的一系列举措,包括扩大政府在医疗、教育和社保领域的责任和支出,是值得欢迎的,也存在采取进一步措施的空间。

《季报》指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足够坚实,应放眼到2009年之后。 截至目前,对经济下滑的政策回应强调通过刺激投资来帮助实现经济增长的短期目标。鉴于有财政空间,采取扩张性政策理由充足。但是,避免过于强调短期增长,更多地关注较长期的问题,可能也是合理的。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季报》主笔高路易说:“稍低一点的增长速度不会危害到中国经济或社会稳定,尤其是如果能够通过社会安全网,最好同时加强教育培训,以减轻经济下滑对就业和人民生计的不利影响。”高路易还说,避免过于强调实现短期GDP增速有助于将重点更多地放在重新平衡经济、推进改革议程和增长的质量上。

《季报》也强调了金融业改革的重要性。目前通胀前景减弱,因此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有较大空间。原则上存在通货紧缩的风险,但决策者有若干可用于防范通缩的工具。金融体系的进一步结构性改革将有助于中国应对经济下滑,转向更为均衡的增长模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贝尔斯登“周年祭” 金融危机序幕由此拉开
汤敏:中国肯定会比美国先走出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影响并未消除 有必要加大拉动内需力度
金融危机下的“3-15”:中国居民消费热情高涨
温家宝总理再提五项措施 支持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温家宝:应对金融危机首要的还是信心
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行 金融危机在四方面影响农业
温家宝谈应对世界金融危机:要行动 而不能坐等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