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首页>>交通
中国公路水路交通环境保护状况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公路水路交通环境保护状况报告
(2007年度)

    一、前言

    近年来,我国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公路水路交通有力地支撑了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截至2007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358.3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3万公里;全国港口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35947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1337个;全国内河通航里程达12.34万公里,其中等级航道6.11万公里。2007年全社会完成公路货运量达163.9亿吨、公路客运量205.1亿人次;2006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达46.09亿吨,其中沿海港口完成40.4亿吨,内河港口完成23.6亿吨。在交通运输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的交通环保管理和法律法规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在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环保监理和环保科教宣传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和交通运量的迅猛增长,公路水路交通的发展也将面临较大的资源、环境约束。为确保交通运输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走“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并贯彻落实到交通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的各个环节。

    为了在交通运输行业全面贯彻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战略决策,落实2007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精神,支撑交通运输行业转变发展模式的重大战略,交通运输部(原交通部)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全国公路水路交通环境保护调查工作。通过调查,更详细地掌握了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水路在污染防治、环保设施建设、环保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总结了交通环保的经验和成绩,分析了交通环保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为交通环保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决策依据。

    本次调查工作自2007年4月开始,交通运输部(原交通部)成立了以徐祖远副部长为组长的“公路水路交通环境保护调查领导小组”,部调查领导小组下设调查办公室,负责调查的日常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厅(委)、海事局和港口管理部门也相应成立了调查机构,负责属地范围内调查数据的填报、汇总与上交。

    本次交通环保调查的范围主要包括全部高速公路、典型运输企业、全国沿海和内河主要港口、中央直属海事部门,同时还适当选择了少部分低等级路段、地区性港口和地方海事部门进行了调查。除汇总和分析各地数据外,交通部调查办公室还分别在南昌、武汉、天津、广州等地组织了多次会议,协调调查事宜,交流调查经验,核实调查数据。经过对调查数据的汇总、核实、统计、分析,形成了中国公路水路环境保护状况报告。

    二、交通环境保护工作成绩显著

    交通运输行业是我国最早开展环保工作的行业之一,交通环境保护工作始于1973年。近年来,各级交通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交通发展理念,逐步加大交通环保设施投入,交通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1.交通环保管理体系逐步完善

    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交通运输行业的环境保护工作从无到有,目前已基本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行业环保管理和工作体系。原交通部在2000年和2003年进一步明确了环保委员会和环保办公室的职责、编制和人员组成,在行业环保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和交通企事业单位也相继建立了环保管理机构,明确了环保管理责任。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水路共有环保组织机构100多个,从业人员1万余人,交通运输行业环保工作力度明显加强。

    2006年全国沿海和内河主要港口环保工作人员占职工人数的平均比例在1.1%~2.1%之间,抽样调查的28家公路运输企业的环保工作人员数量占全部工作人员的比例为4.5%左右,都较以往有明显增加。另外,在本次调查过程中,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办公室分别在天津、南昌、武汉、广州等地组织召开了多次会议,也起到了扩大交通环保影响,提高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和环保专业水平的作用。

    2.交通环保法规体系基本健全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交通运输行业相应颁布了一系列的环保规章和管理办法,大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依法颁布了专项规划环评和公路水运建设项目环境监理等指导性文件,率先开展并推广了规划环评和工程项目环境监理工作;制定了环境监测管理办法、环保统计规则以及各种技术性规范等,强化了行业环保管理工作。这些规章、制度的制定,确保了国家环保政策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贯彻实施。

    调查显示,2006年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环评的执行率基本达到100%,中央直属海事机构管辖水域在册登记的150总吨以上的油船油水分离器安装率为74.8%;2006年全国公路建设用于环境监理的总费用达到9747万元,用于公路施工期环境监测的总费用达到6489万元;2006年全国规模以上沿海和内河港口的在建项目中开展环境监理的比例分别达到55%和44%,开展环境监测比例分别为56%和44%。体现了交通运输行业执行国家环保政策的自觉性较强,交通项目环境监理和监测要求逐步得到贯彻,交通项目环保法规例和船舶防污染规章得到有效执行,国家约束性环保法规在行业内得到全面落实。

    3.交通环保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2006年,全国公路环保总投资约73.1亿元,占公路总投资的1.84%。从2002年到2006年,公路建设项目平均环保投资比例从1.4%上升到1.8%,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水路方面,大部分沿海和内河港口重视对环保的投入,2006年参与调查的沿海和内河港口环境保护设施投资分别占各类港口年末固定资产原值的2.0%和1.1%,较2002年有大幅增加。例如,日照、大连、湛江港2006年通过环保验收项目的环保投资分别为4734万元、21285万元和4350万元,湖州、宜昌、芜湖港等截至2006年末环保设施固定资产均超过900万元。公路水路交通环保的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大,交通环保政策的引导作用初步彰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路水路交通节能中长期规划纲要(2005年-2020年)
交通运输部发首次全国公路水路交通环保调查报告
国务院修改公路、水路、航道等三部《管理条例》
《公路水路交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全文)
交通运输部解读公路水路交通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
上半年交通运输情况:货运量同比增11.9%(铁路公路水路)
9月1日起公路、水路交通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施行
2020年北京将通过公路、水路到达台北、港澳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规划纲要》全文
十一黄金周中国公路水路运送旅客达三点三六亿人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李毅中尹蔚民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问[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