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交通
《公路水运工程监理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7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出台《公路水运工程监理信用评价办法(试行)》(简称《办法》)。信用评价采用失信扣分方式反映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的信用状况并予以公布,促使其加强自我约束,逐步由“要我诚信”发展到“我要诚信”。

交通运输部质监总站站长李彦武介绍说,目前,全国具有甲级、乙级公路水运工程监理资质的企业共400多家,持部证监理工程师共5万多人,监理市场初具规模。但是,也出现了部分监理企业管理不严、诚信缺失,少数监理工程师工作不力、甚至违背职业道德的不良行为,给监理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办法》旨在以工程项目为主要依托,通过信用评价方式进行管理,利用市场手段加大监理企业失信成本,以期解决法律、法规等刚性文件不易解决的一些问题,引导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树立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品牌意识。

《办法》中的评价对象主要是在水运工程项目和省级交通主管部门所属质量监督机构监管的公路工程项目上从业的,且具有交通运输部颁发甲级、乙级及专项监理资质证书的企业和部核准的监理工程师或专业监理工程师资格的人员。在其他项目上有恶劣行为或负有较大质量事故责任的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也被纳入评价范畴。

评价内容一部分是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在施工监理过程中的失信行为,另一部分是监理企业在资质许可、定期检验、资质变更以及投标活动等过程中的失信行为以及监理工程师在岗位登记、业绩填报、履行劳动合同中的失信行为等。

监理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A级(信用好)、A级(信用较好)、B级(信用一般)、C级(信用较差)、D级(信用很差)五个等级。监理企业有串标、围标或弄虚作假、降低工程质量标准等行为的,直接定为D级。

监理工程师信用评价实行累计扣分制,基准分100分,评价周期内,对失信行为扣分进行累加。对评价周期内累计扣分分值大于等于12分、但小于24分和大于等于24分的监理工程师,在其数据库资料中分别标注“评价周期内从业承诺履行状况较差”和“评价周期内从业承诺履行状况很差”。监理工作中有吃拿卡要等行为或使用假监理资格证的,直接扣24分。

李彦武介绍说,交通主管部门可以将信用评价等级为D级的企业、累计扣分大于等于24分的监理工程师列入“黑名单”加强管理。信用评价结果可用于行业评优、招标等活动中。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铁路公路水运港口生产经营形势分析[报告]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