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内地中小企业倒闭增多 工信部要求缓解经营难融资难担保难 解读 -石油双雄上海价格战传被暂停 最多降8% 成品油销售或转向买方 -去年A股跌幅全球第13 估值接近主要股市 09迎大小非解禁最高峰
首页>>国际经济
金融危机下的世界经济:2009危机中凸显信心力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非常2009,危机中将凸显“信心力量”

——审视金融危机下的世界经济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谢登科、黄全权、李洁)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深不可测,它的发展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强烈地牵动着人们的神经。

经济全球化使得各国经济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缘自美国次贷危机的风险如此广泛、如此深刻地释放到世界的角落!

直面困难、迎难而上,人们的意志正在经受非凡考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各国的信心正在遇到空前挑战。

时光在逼人的寒气中进入2009年。从世界到中国,从企业到家庭,非常时期的信心力量正在迅速积聚,不断凝结……

1月3日,顾客在上海一家超市内选购食品。元旦假期,新年的喜庆气氛点燃了申城市民的购物激情,各大商场和超市的食品、礼品及服装等呈现购销两旺的态势。新华社记者刘颖 摄

危机深重,形势紧迫——全球信心随经济一起下跌。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信心

这场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目前仍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冲击还在进一步加深……

“我们现在面临着一场规模非同寻常的危机……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指数跌至谷底。这是从未有过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说。

界定美国经济衰退周期的权威机构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2008年12月1日正式宣布,美国经济自2007年12月开始即陷入衰退。虽然此次宣布只是证实了各方许久以来的猜测,但它带来的心理冲击仍是巨大的。当天,纽约道琼斯指数大跌7.7%。

日本和欧元区也都陷入衰退,新兴经济体的状况也在不断恶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出了这样的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增速仅为2.2%。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将下滑0.3%,这将是二战后发达经济体经济首次全年出现负增长。

随着全球经济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与日俱增。据预测,2009年,新兴经济体的私人资本净流量可能仅有2007年时的一半,而全球贸易量也将出现自1982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在全球一体化的驱动力量中,贸易和资本流量这两股力量正在同步出现逆转,这是20多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2008年末,英国《经济学家》刊登的一篇题为《再见,自由贸易》的文章说。

全球股市也随投资者的信心一起跌入深渊。过去一年中,全球股指跌幅前20位的市场股指均遭遇至少“腰斩”的悲惨境地,其中冰岛股市下跌九成多,面临崩溃。包括纽约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内,发达经济体证券市场去年的指数跌幅多数在40%左右,均创下几十年来的新纪录。

在经济日趋一体化、金融高度关联的世界经济“大气候”下,中国经济也不可能“独善其身”。而且,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加深和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这种不利影响日趋明显:

——外贸出口回落,投资增长放慢。2008年10月份,我国出口遭遇本世纪以来首次负增长。

——工业生产显著放缓,原材料价格和运输市场需求下降。10月份,企业用电量下降7.7%,发电量下降9.6%,铁路货运量下降0.3%。

——房地产和汽车市场低迷,消费热点降温。

——部分企业经营更加困难,就业形势严峻,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落。

2008年11月16日,求职者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外等候,准备参加综合人才招聘会。据上海市一些人才招聘会组织者介绍,目前,当地金融、外贸、汽车、房地产等行业的招聘需求明显减少,部分企业调整或取消招聘计划。 新华社记者刘颖 摄

市场经济也是一种信心经济,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信心,实体经济的发展更需要信心。“这场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实际上是一场信心危机,表明人们对市场和经济发展的前景信心不足。”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说。

对任何国家、企业和个人而言,信心都是最为重要的资产。对发展预期、发展前景作出悲观结论,这比困难本身更加可怕。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临危受命的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对民众说:“我们唯一要害怕的就是害怕本身。”据美国媒体报道,对于即将上任的新总统奥巴马来说,他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恢复公众的信心”。

越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信心,这对战胜困难尤为重要。如果失掉信心,那就失掉了一切。“当务之急是制止信心丧失……从而避免经济衰退变成大萧条。”奥利维尔·布兰查德呼吁。

“在此关键时刻,坚定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只有坚定信心、携手努力,我们才能共同渡过难关。”“领导者要有信心,工人要有信心,全国人民都要有信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信心的重要性。

全球携手,共克时艰——不仅是人们应对金融危机的意志见证,更成为人们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来源

从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看,金融和经济危机的爆发呈现出周期性特点。自1825年经济危机在英国第一次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就再也没有摆脱过它的周期性骚扰。

危机的挑战空前严峻,应对挑战的力量也空前强大。人们注意到,与以往的任何一次危机不同,全球携手、共同应对,成为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最显著特点。在各大经济体依据自身实际刺激本国经济、稳定本地市场的同时,各尽其力,加强合作,已成为各国的共识和应对危机的最有力手段。

在这场危机的发源地,美国政府的干预力度一再加大,目前救助计划已超过1万亿美元。从欧盟、日本、俄罗斯,到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从金融救助政策、企业援助计划,到投资拉动和保证就业措施,各地紧急行动起来,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地区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也紧急动员,对一些金融危机冲击的“重灾区”施以援手。到目前为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向匈牙利、乌克兰、冰岛和巴基斯坦等国提供近400亿美元的援助。

亚欧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年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08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为应对危机,寻求对话和合作的国际会议不断召开,突出强调加强合作,努力恢复全球增长的决心。各方就共同行动、应对挑战达成一致。

“这些会议均强调,全球要加强合作、共同抵御金融危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张明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危机对经济的打击是全球性的,而救治危机也需要全球的手段。各自为战、贸易保护注定是行不通的。

2008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明显加强了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上的配合。10月,世界各大央行第一次联手降低基准利率。12月,美国已将利率降至0-0.25%,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降至195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亚洲各主要经济体也纷纷下调银行利率,通过多种形式为银行资金“松绑”。世界已处于一个“联合降息时代”。

在全球多策并举、携手应对的格局迅速形成的同时,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多年积累的深厚基础和良好基本面也成为战胜危机的重要力量和信心来源。

“生产力的不断提高,税收和调控体系的更加完善,革新、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和较高的教育水平,都是今天我们的优势所在。”经济观察人士张春晓评论说。

2008年11月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APEC会议近期针对金融危机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指出,将采取一切必要的经济及金融行动,力求在18个月内战胜金融危机。

“如果各国刺激经济政策发挥效果,世界经济可望在2009年下半年出现转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则作出了这样的预测。

直面挑战,灵活应对——在应对危机中展现出的信心力量,使中国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危机影响持续深化,经济形势异常严峻。中国作为快速增长的经济大国,能否担当起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稳定的重任,既是对中国的一次考验,也关乎世界经济能否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展现出的非同寻常的信心力量,使中国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本身就是对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为此,我们首先要把国内的事情办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说。

人们不会忘记,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经历过无数波折起伏,但在每一次困难面前,之所以都能化险为夷,并迎来一次又一次大跨步的发展,靠的就是愈挫愈奋、愈挫愈勇、战胜困难、从不言弃的坚强信心。

“眼前的这场危机显然比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要严重得多,但我们的物质基础也比十年前雄厚得多,经验也丰富得多,还有多年形成的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和更强大的科技实力。”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说,这些都决定了我们的现代化将会持续向前推进。

一组组数据有助于消除人们的担忧:中国GDP总量已超过25万亿元,财政收入6万亿元左右,外汇储备近2万亿美元……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财政赤字规模较小,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有较大余地,这为我们实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继续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项项举措有力地增强着世界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两年实施总额约4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两度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陆续提高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

2008年第四季度,我国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其中大部分已安排到项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监测分析,正组织有关部门制定两大规划:一是将去年出台的扩大内需十条措施进一步具体和丰富;二是加紧制定实施十大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

“钢铁业和汽车业的规划已经制定出来。这些规划既要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又着眼于产业的长远发展,成熟一个,执行一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透露。

“中国一不缺市场,二不缺需求,关键是稳定信心,并把潜在的需求转化为现实的市场机会。”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说。

正是基于种种现实的有利因素,中央作出了明确的判断: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不会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发生逆转。

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改变命运的时机往往是在最困难的时候。黑暗之后必然迎来一个光明的清晨

经济金融危机发生后,往往会导致经济倒退、企业破产,产生大量失业和贫困,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社会动荡和政权更迭。

但犹如一枚硬币总有正反两面一样,风险与危机的另一面往往是契机。在应对危机的同时,如何深刻反思和汲取危机的教训,并在危机中抢抓机遇,从而实现更高水平、更快速度的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更大挑战。

过度创新、监管缺失、泡沫膨胀……金融危机的发生给世界金融稳定和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也彻底颠覆了外界对美国主导的西方金融体系的看法。“摒弃当前世界金融体系的弊端,通过改革预防类似危机的再度发生,已成为时代的呼声。”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对记者说。

2008年11月,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金融峰会,拉开了努力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秩序和体系的序幕。新兴经济体首次作为重要决策者加入到世界金融体系的制定者行列。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科学、更富有效率的国际金融业体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将会加速形成。

艰难的经济发展阶段对企业来说同样充满机会。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引发经济衰退时,世界运输业普遍不景气,但就在那个时候,美国的特德·阿里森家族却收购了一艘邮轮,成立嘉年华邮轮公司,现在这个公司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超级豪华邮轮公司。世界最大的钢铁集团米塔尔公司,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世界钢铁行业不景气的时候,进行了首次大规模兼并,然后迅速扩张壮大起来。

危机中有商机,挑战中有机遇,对一个企业是这样,对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缘自大洋彼岸的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企业来说是一场考验,对党和政府同样是一场考验。

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过的历程看,每一次大的外部冲击,最终都成为中国经济充分调动各种资源、促进经济体制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迈上新台阶的重大机遇。

“很显然,这场危机为中国经济的升级转型增添了很大难度,但是只有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我们才能实现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变,才能实现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才能使经济增长的成果更好地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河南省副省长宋璇涛说。

在危机面前必须拨云去雾,看到大的发展趋势。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与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潜力,在理顺资源价格等一些重大改革的实施上,我们则面临着经济调整带来的难得机会。

“通过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等一系列措施的贯彻落实,我们的经济增长必将会更科学、更有活力、更具持续性。”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室副主任杨洁博士说。

黑暗之后,必然迎来一个明亮的清晨。从中国到世界,有顽强的信心和毅力,有丰富的基础和实力,有各经济体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无论战胜危机、推动经济复苏,还是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都必将成为现实。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演进表
金融危机击垮美"汽车之都" 居民锐减一半(图)
中央正制定两大规划应对金融危机
广东可能成金融危机转嫁的重灾区 发展后劲已下降
抵御金融危机 中国互联网巨头频举回购大旗
金融危机影响政局 多国领导人面临下台危机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目前金融危机进入深化阶段
金融危机中各国竞争力调查 中国仍高居榜首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