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国际经济
金融危机击垮美"汽车之都" 居民锐减一半(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厂房窗户上的“汽车城工业园区”单词已经残缺不齐

亨利-福特与ModelT汽车让底特律成为“汽车之都”

墨西哥的特奥蒂瓦坎古城、土耳其的以弗所古城,都曾是辉煌的文明发源地、热闹的工业中心。然而,两座古城最终也没有摆脱被遗弃的命运,成为中美洲和欧洲众多文化遗址中的一部分。如今,金融风暴正让一个城市面临重蹈覆辙的危机: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在汽车业大幅衰退的情况下,宛如一片风中的秋叶,飘摇不定。

昔日辉煌不再

破旧不堪的窗户,碎玻璃撒落一地;残破的混凝土路面上杂草丛生,甚至连小树都长了出来;地上到处是碎石和灰尘。在底特律的一角,如此萧条的景象,无法让人联想到这个地方昔日的辉煌景象:这里,曾是帕卡德汽车公司向全世界展示生产的豪华汽车的工厂。在那个年代,全世界的有钱人都为底特律的高端技术所折服,深深迷恋着这里生产的汽车。全世界出产的四分之三以上的汽车,都出于这个“汽车之都”。

帕卡德汽车公司的这个工厂距离底特律市区只有短短5分钟车程,与市中心十分近。工厂曾被称为“汽车城工业园区”,工厂的一排窗户上也用巨大的英文单词标明了这个荣誉。如今,这些英文字母已经残缺不齐,要依靠想象才能拼写出完整的单词。

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袭来时,车间内的生产线坚持运作,帮助公司熬过这段困难时期;二战爆发后,生产线重组,为前线士兵提供足够的武器补给。巨大的车间内,无数的车辆零部件被组装成车辆。

如今,帕卡德汽车公司的工厂遭到抛弃,剩下的只有那些依然矗立的建筑物,以及35英亩的衰退历史和回忆。工厂外的空地上留下的是成堆的碎石块,已经刚落下的一层薄薄的积雪。

居民减少一半

帕卡德汽车公司随着汽车业兴衰,也映射出底特律城起伏的发展历程。汽车业兴盛时,“汽车城”一度让两代人为之着迷。而如今一波一波的裁员和倒闭,让底特律的汽车产业及连带产业遭受重创,连底特律的居民人数也因此减少了一半。鼎盛时期,底特律的常住人口达到185万,如今只剩91.7万。

1914年,福特公司的传奇创始人亨利·福特将工人的薪水增加一倍,提高到史无前例的每小时5美元,并设立了流水生产线,让批量生产的福特Model T汽车得以进入寻常消费者市场。那时,福特公司步入鼎盛阶段,也让底特律以“汽车城”之美誉闻名于全美国乃至全世界。

可随着国外汽车制造商的发展壮大,美国汽车业失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昔日辉煌的美国汽车业三大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在过去十年内裁员人数数以万计。

衍生问题繁多

金融危机让汽车业的问题日益严重。信贷危机的发生限制了许多潜在客户获得银行贷款来购买汽车,直接导致汽车业三大巨头的销售量在一年内减少了33%到45%。有专家称,这种销售量的减少,甚至连一个健康的行业也无法承担。

部分分析人士指出,三大巨头甚至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辞退员工,让公司的规模适应当前的局势,而金融市场冻结的状况,也让三大巨头无法获得贷款来越过障碍。

次贷危机的爆发,更进一步恶化了底特律城内建筑物遭废弃、损毁的有害效应。首先是数以万计的民众无法继续负担贷款买房的债务,然后因丧失抵押品赎回权而被赶出家门。

随之而来的还有令人提心吊胆的犯罪率上升现象。海兰帕克市最近召开了一次市议会会议,市长休伯特·约普提醒民众回家前记得首先通知家人,以及在购物时记住经常更换停车的位置。

对于一个社区而言,犯罪率的上升是经历了衰退期后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当一个地区流失5000居民后,意味着大约600万美元的财产税和水源净化收入消失,”当地市议员克里斯·伍达德说,“清除人行道上的杂草、铲除积雪也需要花费很多资金。这个城市已经陷入严重危机。”

民众忧心忡忡

当地民众指出,底特律长期衰败的景象已经让全美其他地方的民众失去了伸出援手的意愿,而这恰恰是“汽车城”当前最需要的帮助和支持。

底特律居民罗伯特·姆特安说:“我在底特律住了30年,现在是这个城市最糟糕的时候。我们感觉被全国民众遗弃了。”

现年36岁的姆特安在一家航运公司上班,并不是三巨头24万名员工中的一员。但与其他数以百万计的人一样,姆特安的生活与汽车业息息相关。他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将三巨头的汽车从工厂运出,然后将原材料运进来。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三巨头彻底倒闭,将在全美范围内造成300万人失去工作,对严重依赖汽车产业的美国经济带来致命打击。

相关链接

底特律——汽车业的传奇

1、密歇根州首府底特律,由法国军官安托万·德拉莫特·卡迪亚克建立于1701年,最初被作为一个皮毛贸易站点。

2、1903年,亨利·福特在底特律开启了自己的汽车工厂,并于1913年发明了汽车流水生产线。此后,汽车业三大巨头通用汽车公司、福特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纷纷将总部设在底特律,底特律这个“汽车城”成为美国工业重地。 1955年,全球每5辆销售的汽车中,有4辆产于美国,其中一半来自通用公司。

3、底特律目前是美国人口数排名第11名的城市,约有90万居民。这一数字已经比20世纪50年代繁荣时期减少了一半。

4、在20世纪60年代,底特律以黑人发展的流行音乐类型“摩城之音”而闻名,被认为是美国的音乐之都。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汽车巨头业绩步入"下行通道" 全球车价涨声一片
北汽福汽整合或提前 汽车巨头吹响并购"集结号"
汽车合资暗战再起 外资汽车巨头加紧夺取话语权
美汽车三巨头提交整改计划 已得到部分领袖支持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乘私人飞机遭批 美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