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贾庆林:大陆尽力协助台经济解困要求 就两岸经济关系提五点建议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首页>>能源
成品油价下调 四大行业三“多”一“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石油石化行业

短期利空 长期利好

下调成品油价格,对石油公司利润的影响包括两部分,一是价格下降调低了石油销售的毛利润,二是,价格下降导致需求量上升,提高毛利润水平,最终影响取决于下游行业的走势。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油价下调有利于整个经济体的增长,对于国家2009年“保8”的目标有利,对国内的需求增长的刺激作用几乎雷同于利率下调,从而在长期稳定了石油产品的市场规模。

招商证券的研究人员表示,这次调整对中国石化的负面影响大约在税前4-5分钱,对中国石油的影响大概在1-2分钱左右。但对中国石化的影响在于,减值准备四季度无法冲回,较长的存货周转周期,令原油成本黏着在高位,利润实现滞后,可能不利于报表面貌的改善。比如,考虑到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大幅下滑,减值准备在2009年才能冲回,这样的话,2008年的业绩将调减至0.30元(这个已经考虑补贴免缴所得税),2009年的业绩略微下调至0.55元,反映出更低的化工毛利。中国石油维持2008年0.7元的业绩预期,但2009年的业绩略作调整至0.66元。

在当前如何对待石油股的态度也有一定分歧,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对于A股的石油股目前的估值过高,应暂时回避。而安信证券则表示,这次对石油公司影响短期偏负面但已在预期之内,长期有利于炼油企业形成稳定盈利能力。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开始的实施有利于炼油企业形成稳定盈利能力,长期有利于一体化的石油公司,维持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增持评级。

高速公路

影响偏正面

对运输行业的影响也包括两部分,一个影响方向是,成品油价格下调,使公路运输成本低于此前预期,尤其是二级公路收费取消后,对经营零担货运、县乡客运的企业有较为现实的预期改善作用。第二个影响是,燃油税改革之后,由于多用多花钱,那些超过主要依靠线路营运权赚取利润的企业将会受到负面影响,此类企业若不在优化线路和运力的匹配结构上作文章,负面影响将会更大。综合来看,改革对高速公路影响偏正面。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成品油税费改革实质是更改消费税占比,不影响成品油价格:2009年1月1日税费改革时,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 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由于消费税在价内征收,征收时不提高成品油价格,车主成本不会提高。

总体上,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节约了公路运输成本,对高速公路行业影响正面:此次通知在征求稿的基础上又下调了成品油购价,因此公路运输成本将比预期节约,从而对高速公路影响偏正面。

关于二级公路收费取消的影响,市场分析人士强调了它的间接特性,对改善预期负面发挥的作用则关注不够。比如,国泰君安分析人员认为,我国的二级公路多是连接县乡的道路,路况差、车速慢,使用者多为境内乡镇居民和广大农民,而高速公路更多承担的是过境客货车,且安全系数较高,两者服务的客户有一定的差异性,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分流的主要是短途客货运,此外二级公路收费取消也不会一蹴而就,因此对现有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影响有限。(记者 孙 华)

[上一页][1]

来源: 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成品油供应价格调整表
关于降低成品油价格的通知(附各地价格表)
国家决定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降低成品油价格
燃油税改革倒计时 各地成品油价格战暗潮涌
降价预期纷扰成品油市场 各地加油站忙出货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发改委通报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情况
专家认为:国内外成品油价不宜进行简单比较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