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贾庆林:大陆尽力协助台经济解困要求 就两岸经济关系提五点建议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首页>>能源
成品油价下调 四大行业三“多”一“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18日,发改委决定,自2008年12月19日零时起将汽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480元调整为5580元,每吨降低900元;柴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070元调整为4970元,每吨降低1100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由每吨7450元调整为5050元,每吨降低2400元。同时从12月19日零时起,将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将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

面对成品油下调,金融机构的报告显示,对汽车、高速公路、交通运输等成品油下游行业将构成利好,但对石油行业的销售环节将产生短期利空。

航空行业

存在更多的交易性机会

行业分析人员普遍感到,航空煤油价格下调幅度超出预期,说明此次改革对航运板块个股的影响会较大。注意到航空煤油下调在幅度上可以被看做是与11月份的国际航空油价格表现的一次性接轨过程,同时,也是国家为应对航空公司严峻经营困境,出台的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包括民航总局十条措施,国家注资南航、东航等举措的延续,进一步佐证了政府将航空业作为刺激经济复苏的主阵地之一的意向和决心。

东方证券的分析报告上调航空公司的评级。理由如下:1)油价调整与民航十项措施的力度超预期;2)继10 月国内航线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以来,三大航11月份国内航线同比继续增长,国内航线旅客周转量继5月份下跌以来,止跌企稳;3)国际航线的恢复必定慢于国内航线,但从旅客周转量来看,与前几个月基本持平;4)好几个方面的迹象表明世界经济在年底会触底,经济反弹后,国内外经济的活跃度将会有大的提升,这将促进对航空运输的需求。世界经济触底的几个依据有三个:第一,各国强有力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基本在11以后推出,政策效应的显现有一定时滞,11月份的数据几乎都是各个国家迄今为止见到的最差的经济表现;第二,几种大宗材料库存(钢铁、煤炭)近几个月以来出现的较大下降,会拉紧上下游之间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使经济运行能够有机会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上来,从而为预期调整提供了余地;第三,上个月美国的成屋销售数据有一定增长,而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近一个月成交量也有所上升,加上我国各级政府不断出台扶持政策,地产有回暖的迹象和要求。考虑到本轮金融危机源于房地产业,房产市场的回暖或许可以做为这轮经济回暖的先行指标。

但安信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油价下跌难以逆转航空公司盈利颓势。短期供需对比则决定了航空公司在成本基础上具有多大的定价活动空间。考虑到未来1-2年航空需求仍将低迷,以及飞机交付高峰到来,航油下降带来的成本下降将被综合票价水平的下降部分甚至完全吞噬。

该公司分析人员预计,2009年在重组、成本下跌、政策扶持等多种因素刺激下,航空公司股价可能面临比2008年更多的交易性机会,但在油价下跌利好兑现之后,不排除航空公司股价短期冲高回落的可能。

汽车行业

小排量汽车受益更明显

按照北京原来93号汽油价比较下降了14.3%,0号柴油下降了17.4%,应该说下降幅度超过市场预期,表明国家对汽车消费的重视。成品油税费改革通过取消6项收费来降低汽车使用成本,对行业整体属于利好:改革方案所体现的征税取向是多用多征,其中小排量汽车受益更明显。

兴业证券认为,这次成品油价降低对汽车行业整体属于利好,一方面减少汽车制造过程的成本,另一方面减少汽车使用成本,当然最主要的影响在于减少使用成本促进汽车消费。从降价幅度分析,此次改革对使用柴油的商用车辆正面影响更大些。该证券公司的研究员认为可以关注中国重汽、宇通客车等商用车公司和轿车股龙头一汽轿车、上海汽车等个股。另外,由于连带受益,零部件企业也将受到利好刺激,可关注有竞争力的福耀玻璃、宁波华翔、威孚高科等个股。

[2][下一页]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成品油供应价格调整表
关于降低成品油价格的通知(附各地价格表)
国家决定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降低成品油价格
燃油税改革倒计时 各地成品油价格战暗潮涌
降价预期纷扰成品油市场 各地加油站忙出货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发改委通报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情况
专家认为:国内外成品油价不宜进行简单比较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