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贾庆林:大陆尽力协助台经济解困要求 就两岸经济关系提五点建议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发改委将清理涉交通和车辆收费 交通部将撤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民航局暂缓乘机可带打火机规定 北京10招缓解岁末年初交通拥堵 -江西沉船事故11人死10余人失踪 江苏确认病死家禽非禽流感疫情 -四部委新规:外资非正常撤离中方将跨国追责
首页>>贸易发展
美向WTO状告中国补贴出口 可能对华实施制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王启超报道,美国政府19日声称中国政府变相为出口型企业提供补贴,“破坏了全球公平贸易”,并就此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

据美国之音20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19日称,中国“显然仍在使用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手段”,美国对此感到不安。施瓦布和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表示,这些政策用损害美国工人和企业利益的措施推销中国品牌的商品。

报道说,美国政府表示,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出口商品给予补贴,以推动特定品牌商品出口,包括纺织品、冰箱、药品和化工产品等各种各样商品。

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在一方提出申诉之后,争端双方应先尝试通过磋商来解决问题,磋商期一般为60天。在磋商无果的情况下,申诉方将可以采取争端解决程序的下一行动,即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对此案进行调查和裁决。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如果美中两国无法通过谈判解决争端,而世贸又做出对美国有利的裁决,美国将可以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

实际上,美国政府曾多次就所谓中国“违规贸易补贴”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仅2006年11月至2007年8月这段事件内,美国就连续发起了5起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国内媒体认为,在中美频繁的贸易往来中,摩擦是难免的,但美国蓄意炒作和夸大其词,其实是在钻WTO规则的空子。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陈泰峰曾就此问题发表看法称,“从中国对外贸易的环境来看,贸易壁垒形式已经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传统贸易,过渡到涉及宏观舆论的新型贸易壁垒。它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够丑化中国产品的形象。”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质检总局:新加坡已恢复进口中国乳及含乳食品
武钢集团将以1.27亿美元的价格入股澳铁矿石项目
两岸直航进京台湾水果大降价 交易量同比增10倍
外需已跌至冰点 导致进出口双降
中国为海外收购交2000亿学费 3败笔昭示风险
“毒玩具”阴影渐去 中国玩具回归美国圣诞节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金融收购“急刹车”
中国警告:美国若不进行经济改革可能停购美国国债
图片新闻: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