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证券法>司法解释拟取消诉讼前置程序 今年第20张QFII牌照下发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政策解读
环境资源税尚在研究之中 相当长时间内不会开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燃油税”变脸成为单一的“消费税”后,明年将征收“环境资源税”的呼声也随之渐起。记者昨天联系财政部和全国人大财经委相关人士获悉,环境资源税确实在研究之中,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开征。

环境资源税还在研究当中

燃油税变身消费税,没有单独成为一个税种,相关专家觉得燃油税开征并不彻底,中科院财贸所税收政策室主任张斌告诉记者,这个燃油税已经不是原来强调节能的燃油税,只是提高了现行的消费税额度。

在此背景下,国内传出环境资源税可能随着消费税的改革而进入议程的消息。但本报记者联系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获悉,目前环境资源税正在研究当中,处于哪个阶段还不清楚。而人大财经委权威人士也告诉记者,环境资源税在一定时间内开征的可能性都不大,更不要说在2009年年初了。

广东省财政厅财科所所长黎旭东表示,前年乃至去年经济环境好,企业较有承受能力,是开征环境资源税的好时机,但现在时机已经过去,如果再对一些基础性行业征收环境资源税,那么就可能提高资源价格,下游产品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石油行业担忧重复收税

对于资源税的涉及范围,石油行业人士看法不一。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目前石油行业已经有石油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如果要考虑开征环境资源税,可能将“暴利税”转为环境资源税,“否则重复收税压力也不小”。

据了解,中石油去年上缴特别收益金445.8亿元,比上年增加156.7亿元。中石化去年缴纳的特别收益金较上年增加25亿元。

开征消费税之影响

石油巨头成最大受益者

根据新的消费税草案,两大石油巨头将成为最大受益者,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消费税改革草案,今后新油价的计算将以炼油厂的出厂价为基础,加上适当利润等。这意味着,两大石油巨头一直抱怨的“炼油大亏损”可能会有重大转折。

财政不可能增收6000亿元

至于消费税改革后,会否大幅增加财政收入,甚至达到4000亿元至6000亿元的规模?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种预测是“异想天开”,“成品油消费税是与燃油消费密切相关的,现在航空、运输的用油量都在下降,哪有可能增加6000亿元那么多。”刘尚希表示,按照当初的测算可能有2000多亿元,但从目前用油量不断下降的态势来看,“很可能连2000亿元都收不回来”。(记者徐海星、何颖思)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资源税改革影响几何 煤企成本向下游转移
从价征收成为资源税改革方向
通胀压力严峻 资源税改革方案近期难以出台
传资源税改革方案将出台 煤炭股暴跌 多只个股跌停
传资源税改革方案周末出台 内容包括两个方面
税改方案下半年或推出资源税 征收范围扩大
资源税改革方案下半年或推出 征收范围将扩大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