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证券法>司法解释拟取消诉讼前置程序 今年第20张QFII牌照下发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宏观经济
财政部预算明年财政赤字2800亿 或发5000亿长期国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降息铺路

“国债作为国家一种主要融资模式,虽然背后有着浓烈的政策色彩和意图,但考虑到期限较长,国家还是愿意以更低的成本来发行。”长江证券债券分析师凌超分析说,“因为还本付息的利率是在进行市场招标时所确定的,降息一方面会引导市场利率下行,让国债投标期二级市场利率下降,同时又加重市场对未来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从而推动国债招标利率继续走低。”

从2008年12月5日起,央行下调了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法定准备金的利率由1.89%降至1.62%、超额准备金的利率由0.99%降至0.72%。

就此,建行资金部一位人士表示:“这使得银行更愿意将资金投资到收益率更高的一些中长期国债上,国债信用高,零风险,当然是个好选择。”“基准利率的降低也会通过资金流动明显提升国债的发行价格,从而减少政府筹集建设资金的成本。总之,通过这次降息,市场已经做好了承接国债的资金准备。”上述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

万亿国债

专家介绍,政府债务管理的中心在于确保每年还本付息和填补财政赤字,1994年以来我国财政预算一直是赤字运行,加上2009年经济形势严峻,财政赤字不可避免。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近日表示:“对于积极财政政策,中国将扩大赤字发行国债。这会对明后两年的财政预算带来影响,但这个规模完全在掌控范围内。”

平安证券高级债券研究员叶英在经过测算后认为,2009年国债发行下限是当年还本付息金额,总计8117亿元,其中包括6904亿元到期和1213亿付息,而根据今年中央和地方的财政预算,中央财政赤字预算安排仅为1800亿元。

但叶英表示,未来可能随着经济形势变化,2009年财政赤字或高达9177亿元,国债发行规模或将高达17294亿元,这是2009年国债规模的上限。即使如此,我国国债占GDP的份额为18%,远不及美国的75%、日本的150%和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50%到100%。

不过,一些参与政策制定的政府官员向本报透露,为配合国家刺激经济方案,2009年将发行5000亿的长期建设国债,比今年财政预算安排的300亿元增加了4700亿元。

关于2009年这些巨额国债的投资机会,招商证券债券分析师陈宝强表示:“由于2009年央票发行将大幅缩减,有2.2万亿到期,那时唯有国债可以部分弥补其供给空缺,因此2009年国债作为央票的替代品种必然会受到市场追捧。”

市场行为似乎印证了这种观点。12月4日,上证国债指数以119.56点高开,最低探至119.47点,最高摸至119.59点,收于119.58点,涨0.03点。全天共成交156.5万手,较上一交易日的119.9万手放大三成。

近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22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1.28%,远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均值1.49%。有交易员甚至认为从近期的政策导向来看,年内仍有降息可能。在这一预期下,机构认购国债热情普遍高涨。(经济观察报)

 

来源: 北青网综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我国财政赤字可能达2800亿
英国政府拟减增值税刺激消费 财政赤字将激增
今年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 国债投资300亿
中国月度财政收入年内首现负增长
10月份中国财政收入5328.95亿元 同比下降0.3%
9月财政收入增速跳水 减税可能失去前提条件
7月财政收入增幅放缓 专家认为减税方向不应改变
财政部:1-9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5.8%
财政收入7月进入绿灯区 税收政策该怎么调
前7月全国财政收入逾4万亿元 委员建议减税让利 提高个税起征点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中国扶贫开发高层论坛举行 众专家献策新时期扶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