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首页>>宏观经济
高额国债将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扩大国债发行、增加财政赤字、扩大政府开支、拉动内需,与1998年政府积极财政政策相似的这套政策正试图改变受金融危机影响增长放缓的中国经济,力保GDP 8%的增长将是明年的头等大事。

有消息称,将于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释放更多的刺激经济信号,包括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下,明年将发行不少于2000亿元的长期建设国债,同时将适度扩大财政赤字规模。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也曾预计,中国明年可能发行2000亿-3000亿元建设国债。

香港《文汇报》援引专家的分析指出,明年不少于2000亿元的国债以及今年中央财政的结余,预计将投资于8大方面,其中新农村建设与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将是重点。具体支持的工程预计包括国家粮食安全工程、农村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工程、重大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此外,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促进协调发展等项目工程建设也将列入研究投入范围之列。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侯超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明年建设国债的发行规模还要看经济形势的变化,包括全球金融危机的发展程度、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的深度,以及财政收入增长的状况等。但他同时认为,如果仅为保持中国经济的高速稳定增长,就必须依赖于持续的投入,2000亿元规模可能不够。

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实施了长达7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中央财政累计发行长期建设国债9100亿元。

在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实际上就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需要扩大赤字,发行国债。可以肯定地说,这会影响到2009年乃至2010年的预算,但这个规模完全在掌控范围之内。

另据中信证券的一份报告预计,2009年新增国债规模将至少在5000亿至6000亿元,同时该年度到期国债规模为7900亿元,两者汇总2009年国债发行规模至少在1.3万亿元以上。

对于新发国债的使用,侯超惠指出,应该是紧密围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大举措决定的主要支持方向,如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电网改造、生态环境的建设等。

“国债的经济建设性投资一直是主要的政策手段,国债投资向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倾斜,会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改善各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国债政策效应的充分发挥,能够有效地扩大投资需求,使国民收入和财政收入都得到一定增加,促进经济发展,从而增进和改善整体社会福利。但国债规模过大也会加重还息负担,增加财政风险。”侯超惠说。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四季度新增千亿中央投资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 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专家:仅靠投资内需中国经济2010年即可恢复
财政部专家:中国经济不是衰退而是增长放缓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明年或重现两位数增长
刺激经济方案拉动 明年中国经济“保八”有望
专家:4万亿投资在未来两三年对中国经济拉动明显
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 今年有望进全球三甲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