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要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世界人口状况报告 提高人权新思路 促进性别平等 女性生殖健康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两年万亿铁路投资启动 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铁建双雄”订单将创新高

    国泰君安韩其成认为,未来铁路投资规模增长,与铁道部的渊源关系,以及建立起的信誉和业绩等竞争优势,都将支持“铁建双雄”获取巨大的市场份额,特别是铁路建设中,高铁比重和电气化率提升的结构变化,都将有利于资力雄厚的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

    根据中国中铁2007年度报告预计,2008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2100亿元,预计完成新签合同额2750亿元。在内需拉动影响下,市场预计中国中铁今年的新签合同额将创下新高,超过3000亿元。

    同样,中国铁建2007年度报告中预计,2008年新签合同额合计达2869.99亿元。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新签合同总额2160.9亿元,占全年计划的86.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7%,其中,铁路项目占比最高达到1256.81亿元。

    海通证券龙华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在铁路建设领域拥有绝对的优势,但受制于铁道部的管理体制,两家公司的议价能力并不强,公司毛利率的提升部分将来自于铁道部对定价标准的提高,如果议价能力不强,公司毛利率将得不到提高,业绩也将难以提升。

    机车生产受益明显

    记者从中国南车获悉,在国务院拉动内需的常务会议召开后,铁道部根据当前运输需求,连续两次开展客车招标,共计增加采购1500辆铁路客车。铁道部官员11月10日表示,根据客货运输需要和新建铁路投产情况,未来四年计划共安排机车车辆购置投资5000亿元左右,其中,明后两年为3000亿元左右。

    目前中国国内的市场竞争格局就是,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几乎占据着垄断地位,两者的市场份额大致相当,铁道部在分配订单时也尽量做到平均分配。按此计算,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明后年的新增订单额都将有望突破1000亿元。

    龙华认为,在铁建领域的所受到的议价能力限制,在铁路机车车辆领域同样存在,由于铁道部拥有订单发放权,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毛利率处在铁道部的调控中。

    根据铁道部相关人士的预计,在2009年将完成6000亿的投资规模,带动上万亿的相关产业消费,带动钢材2500万吨,水泥1.2亿吨。如果初略按照钢材价格每吨3000元、水泥价格每吨350元计算,所拉动的钢材和水泥消费分别将达到750亿元和420亿元。

    市场分析认为,铁路投资规模扩大,受益最为明显的将是从事铁路建设的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等企业,其次就是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但铁路投资扩大的受益者将是一个长长的产业链条,包括机械、电力、信息、计算机、合成材料等产业均将获得机会,因此,包括晋西车轴、时代新材、天马股份等相关零配件上市公司也有望获益。 (记者 欧阳波 数据来源:铁道部网站 制图/王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铁道部:客运铁路是近期铁路投资重点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国家铁路投资渐入佳境 核心企业上市指日可待
"十一五"铁路投资1-2万亿 将设产业投资基金 提速贡献GDP290亿
中国携手联合国加强煤矿安全保障能力 美德加青睐中国铁路投资
中国铁路将第6次大提速 美德加青睐中国铁路投资
06年铁路投资1550亿元 07年重加强农村公路建设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