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铁路将第6次大提速 美德加青睐中国铁路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将斥资数十亿美元发展铁路网,诸多外国企业按捺不住想要分抢这块大蛋糕

根据中国铁道部计划,即将到来的4月18日,是全国铁路进行第6次大面积提速的时刻,此次提速涉及投资260亿元。同时,根据《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加大铁路建设投入,预计每年平均投资金额将以千亿元计算。巨大的市场令国外企业巨头垂涎,加拿大、美国和德国等巨头企业已经紧紧盯住了中国这块大蛋糕。

中国市场是“高优先级目标”

加拿大庞巴迪运输集团50年前就进入中国,面对中国“十一五”规划中巨额铁路投资的好机会,更是跃跃欲试。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时候,中国规定外商必须与中方企业联合投标,为国内厂家提供技术进步的机会。在铁道部今年年初开始的三轮大规模机车招标工作中,庞巴迪在第一轮便首先胜出:铁道部与引进庞巴迪技术的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签订了500台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货运电力机车的采购协议,总金额113亿元。“中国在庞巴迪经营业务中属‘高优先级目标’,”庞巴迪运输集团媒介总监戴维·斯莱克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我们将中国视为长期战略性伙伴,2004年与中国铁道部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并制订了长远的‘中国计划’。”面对德国、法国、美国竞争力日益增强,斯莱克对自己的运输集团充满信心,“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投入计划有承诺。庞巴迪是世界头号铁路设备、运行系统及相关服务的生产者和提供者。在10种铁路运输产品中,庞巴迪有8种居世界第一。”

美国竞争力有待加强

在铁道部今年大规模机车招标工作第二轮签约中,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赢得商机:中国将引进其生产的机车及信号系统,通用因此获得了7亿多美元的订单。虽然美国一直在对华高科技技术出口方面实行草木皆兵式的限制政策。但是通用电气一直在努力寻找中国市场的机会。本地化是通用电气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策略之一。2002年通用电气在北京正式成立运输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自己的工程、研发和采购队伍。2004年,通用从铁道部获得了价值3亿美元的铁路技术合同。2005年,通用又获得4.5亿美元合同,为中国制造300个6000马力的列车车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对私人企业向中国销售与铁路系统有关的高科技产品开放绿灯,但是目前中国铁路市场的进口格局基本已形成加拿大、法国和德国三足鼎立的局面,美国企业如果不能尽快在高科技出口上实现突破,短期内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将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西方标准,中国制造

作为德国铁路技术的领头羊,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分抢中国这块大蛋糕面前,自然毫不示弱。虽然西门子在2004年的铁道部第六次提速招标中意外失败,但近年来凭借由于调整策略,在中国铁路市场上不断有所斩获。致力于实现西方标准交通技术的“中国制造”,正是西门子在中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为适应中国市场,西门子开发了全套“本土化”铁路解决方案。西门子目前在自动化、机车车辆、交钥匙工程等方面,都拥有了全面的关键技能。专门为中国开发的Velara平台的高速列车等,都是推动西门子在中国市场强劲发展的拳头产品。西门子(中国)公司副总裁、交通技术集团总裁霍迪克表示:“只有深深扎根于中国,才能够与中国伙伴进行密切的合作。”(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青、陈刚、郇公弟)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中国明年第六次铁路提速 旅客列车时速200公里
07年中国铁路提速年 基建投资将达2560亿元
中俄将签加强铁路原油运输协议及科技合作备忘录
海南东环铁路建设项目获批 下半年全面开建
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铁路改制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