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珠三角楼市回暖言之尚早 难扭下行颓势 深圳救市迟疑引发看空潮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程国强:粮食丰收使中国能腾出手应对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程老师,您好。

程国强:您好。

主持人:CPI回落固然可喜,但是很多农民朋友也担心,说农产品价格回落会不会影响他们的收入?

程国强:CPI下降意味着中国整个农产品,尤其是食品的价格下降。在农民的收入里面,有40%是农业经营性收入,也就是跟农产品价格直接相关。如果农产品价格下降,意味着农民收入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因此,从今年年中以来,我们非常关注整个农产品价格的走势,尤其是一些涉及到农民增收的,包括畜牧业,包括水产、蔬菜、水果,现在还有比较严重的粮食问题。今年粮食丰收了,粮食价格下降的压力比较大,因此从9月份以来,中央已经连续出台几个政策,来确保粮食价格保持在稳定的水平。从农民增收的角度来看,最近两年的形势不错,除了农民的收入以外,农民外出打工,还有其他非农收入增加比较快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最近两年农村改革比较好,因此导致去年我们农民纯收入的增长达到9.5%。今年看,由于农产品价格的下跌,尤其是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我们出口形势,尤其我们珠三角、长三角一些中小企业可能遇到问题了。

主持人:稍后我们继续请教程国强老师。

主持人:杨书记您好。

杨卫泽:您好,成钢。

主持人:杨书记,我们知道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美国需求不振,江浙地区不少出口企业都受到了影响,甚至一批企业面临倒闭的压力,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无锡的情况?

杨卫泽:无锡也是面临着很多压力,首当其冲的是纺织行业,今年纺织行业的销售和产值几乎是零增长,出口交货已经出现了负增长,有四分之一的亏损面,部分企业停产和半停产。其次就是冶金化工行业,尤其是6月份以来钢材的价格上涨和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使得企业经营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现在已经对电子和机械行业有一些影响。

主持人:无锡最近几年高调进行高端服务业的发展,特别以工业设计等创意产业为突破口,究竟通过什么逻辑实现这样一种选择,这给无锡的产业经济和经济增长带来什么变化,会给其他地区提供什么样的经验?

杨卫泽:无锡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和乡镇企业的摇篮,相对来讲,我们走的是传统工业化道路,我们过度依赖以工业和资源能源的消耗来拉动经济的增长。所以从十六大以后,我们大力发展以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特别是针对无锡的实际情况,我们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文化创意、软件服务外包产业。虽然我们这几年,去年以来关了八百多家五小企业,但在今年的情况之下,我们工业仍然以19%的速度在增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一方面是现代服务业,软件服务外包、工业设计以9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另一方面,集成电路、光伏太阳能、液晶显示等高新技术产业也以49%的速度在增长,远远高于传统行业、低端产业和资源密集型产业的增长速度。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出来,我们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业,发展新兴的产业,发展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不仅不会对经济的增长有影响,而且会提高我们的增长速度和发展的质量和竞争力。

主持人:在新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无锡作为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城市,在应对世界经济衰退的压力,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增长方面,应该还是有一些,正如您最开始提到的非常现实、非常切近的压力,面对这些压力,有哪些特别及时的措施呢?

杨卫泽: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两保一冲。保就是保增长,通过破解难题,来保经济增长的速度。第二通过维护大局来保稳定,不仅仅是保稳定的心理预期,而且要保生产经营的正常,保社会的稳定。一冲就是通过加快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来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我们今年以来,一方面开展了进企业,为企业服务,帮企业解难的活动,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保证企业正常的运行和要素供给。另一方面对新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加大投入,积极引导,促进发展。同时我们对一些困难的企业,通过落实政府财税扶持政策使得它们能够度过难关,保证他们能够有一个稳定的生产秩序。

主持人:谢谢杨书记,感谢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先生和我们连线,谢谢。

主持人:程老师,今年可以说是农产品的丰收年,粮食产量超过一万亿斤,这到底是一个好消息还是不好的消息,应该从哪个角度来看?

程国强:应该说今年粮食丰收,按照农业部等等部门的说法成了定局,调研都说要突破一万亿斤。从今年种种情况来看,尤其从今年年初冰雪灾害到一些突发性事件,到现在应对美国金融危机所引起的经济下滑,粮食丰收对我们保障国家粮食的安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尤其是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粮食丰收使得我们今年能够腾出手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应对世界经济下滑对我们国内经济的影响。

主持人:给了我们充足的底气。

程国强:充足的底气,给了我们调整的空间。

主持人:但是也有一种说法“粮贱伤农”,粮食因为丰收以后,农产品价格可能会下降,农民的收入就会减少。

程国强:确实在粮食丰收的另外一面,那就是对农民增收可能会带来一些压力,最主要的问题就在于粮食价格可能在丰收的背景下出现下滑的趋势。根据我们的调研,目前我们几个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应该说还是在高位运行,有下降的迹象,但只是涨幅下降,比如小麦的价格跟去年同期比较,上涨了7%、8%,水稻的价格也在上涨,玉米、大豆的价格目前出现了一些问题。从全局来看,如果粮价不采取措施进行干预的话,很显然对农民的增收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直接后果是会影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这样对来年的粮食生产,对以后的粮食生产会形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因此在粮食丰收的背景下,适时采取干预措施,包括提高最低收购价,增加对农民的补贴,采取干预收购,把粮价控制在一定的水平,尤其是市场流通的粮食把它控制起来,应该可以保证粮价在合理的水平上。

主持人:出口问题呢?您刚才也看到小岗村黑豆大量挤压,现在中粮集团要去收购,在出口方面还有哪些主要的障碍需要突破?

程国强:从农产品出口来讲,这也是解决农产品出路很重要的渠道。我们现在能够出口的农产品主要是畜产品、水产品、蔬菜、水果,劳动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产品。这些产品今年出口受到影响,我想主要是大环境,也就是一些国家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需求发生了变化,导致我们产品出不去。但是从本质来看,是我们产品有待提高竞争能力,尤其在质量卫生标准等等方面,还有营销模式,在全球供应链等等方面还需要创新。

来源: 中央电视台《坚定信心促发展》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粮食最低收购价将涨 发改委:有利于刺激农村消费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发改委: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世界粮食署为古巴风灾地区178万民众提供口粮
粮食总产或超记录 五谷杂粮价格全线下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粮食危机威胁非洲儿童(图)
统计局:改革开放30年 中国粮食总产量增长65%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