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全球信贷市场正解冻 金融领域最坏时期或已过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日,来自英国银行家协会(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的统计显示,美元隔夜同业拆借利率(Libor)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滑,报于0.3875%,较9月30日的最高点6.875%大幅下跌648.75个基点;欧元、英镑和港元的银行间拆借利率也大幅下滑。

交易员指出,全球货币市场利率的持续下滑反映信贷市场的恐慌情绪逐渐消散,之前各国央行旨在解冻信贷市场的努力效果开始显现。

统计数据显示,美元3个月期Libor连续16个交易日下跌,11月3日报于2.85875%;欧元3个月期(360天)同业拆借利率则是连续第18个交易日下跌,3日报于4.737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近3个基点。亚太市场方面,昨日港元3月期银行拆借利率下跌26.5个基点至6周来的低点3.08%,新加坡的3月银行间美元拆息也下跌16个基点至9月16日以来的最低点2.93%。

自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雷曼兄弟9月15日申请破产保护以来,全球信贷市场急剧恶化,美元隔夜拆借利率一度升至6.87%的水平。

危机爆发之后,全球央行采取联合行动,在大幅降息的同时向货币市场大规模注资,目前Libor利率的下跌表明,全球各国政府及央行所采取的银行业拯救措施起到了效果。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的交易员米斯赫指出,降息将有助于信贷解冻,而最重要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没有公司或银行陷入麻烦的坏消息传来,未来几周市场信心将进一步改善。

此外,三个月期美元Libor利率与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之间的利差(Libor-OIS Spread)昨日下跌15个基点至224个点,该利差被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可以作为衡量货币市场恢复正常的标准;10月10日,该利差曾一度扩大到364点,2007年9月12日仅为87个基点。

国泰君安一位宏观研究员指出,拆借利率的全线下滑以及三个月期美元Libor利率与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之间利差的收窄,反映信贷市场正在逐步解冻,危机的事件性冲击有望结束。不过,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传递不可避免,世界经济短期内仍难有起色,但金融领域最坏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记者 周文渊)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林毅夫:防止金融危机演化为"人的生存发展危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预测:金融海啸一年后平息
金融海啸撼动世界格局 金砖四国能否后来居上?
金融危机下话留学:奖学金变少签证机会将增多
央行发言人称降息意在将金融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华盛顿邮报:如何从金融风暴中找商机?
欧盟委员会批准瑞典葡萄牙金融救援方案 总额达1700亿欧元
外交部:中国量力参与全球金融危机救援(实录)
金融风暴阴云迫近阿根廷 “探戈效应”引发担忧
防金融危机升级 欧盟经济复苏方案下月出台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