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韩国男子纵火砍死6人 包括3名中国女性/组图 使馆要求尽快查明 -中国将大幅度提高粮食收购价 增对农补贴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售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港澳媒体解读中国经济 指抓住机会中国将更强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了前三季度重要经济数据,指中国经济有抵御金融危机风险的能力。港澳媒体对此十分关注,纷纷刊载评论文章,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仍具信心之外,部分媒体评论则认为,此次金融危机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机会,如果抓住了这个机会,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并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金融中心。

香港《文汇报》刊载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撰写的评论文章称,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货币体系快要走到尽头,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全球的货币体系。虽然在金融危机下,我们难以幸免,但影响不是毁灭性。大危机和大机遇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要把问题看准,抓住机遇,大胆出击,完成中国整个经济增长、整个金融体系的转型。如果抓住了这个机会,到2020年,中国定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金融中心。

这篇题为《抓住风暴机遇 中国将更强大》的文章还写到,金融危机是因为金融创新造成的,但不能得出我们不能创新这样一个简单的结论,所以要把问题看准,抓住机遇,大胆出击,完成中国整个经济增长、整个金融体系的转型,大危机和大机遇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要看到风险、危机,也要看到它的机遇,对中国来说尤其是这样。中国多多少少有一点影响,但不是在危机的漩涡当中,而是在危机的外围,在外围还是有自己的主动性,可主动出击,我们的损失还是相对少,不必过分恐慌。

香港《大公报》的社论文章同样对中国经济表示了高度关注。文章提醒中国经济须防硬着陆。文章中指出,中央已觉察问题所在,故日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便已确认了增长放缓为不利走势,并提出了十项对策,包括加大投资力度及支持出口等,其方向基本合理,但却须加大力度。宏调贵在前瞻,而今已病发,故更须有紧迫感下大决心,及早推出由财政投入领头的扩大投资计划,并配合适度的货币宽松和人民币适度贬值来推动经济,否则将为时已晚,浪费了发展机遇。

香港《太阳报》刊载题为《内地当务之急扩大内需》的评论文章称,很明显,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是保增长的唯一选择,也是较有把握的选择。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十项措施中,排第一的是加大力度支持农业,可以理解为扩大内需的新方向。内地有逾七亿农村人口,如果他们都愿意多花钱消费,需求将会非常庞大。不过,要等农民先富起来,恐怕远水救不了近火,所以还要从多方面刺激消费,包括大幅宽减所得税,以及大力支持中小企业。

《香港商报》的评论文章则强调,宏观经济趋冷和硬着陆的风险正在增大。文章援引官方的表态称,面对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将密切与各国合作,中国自己也有抵御危机影响的基础空间和能力。当然,中国的财政、货币、产业和出口政策也都有较多的调整余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统计局总经济师:金融危机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预计中国09年经济增长率为8%至9%
易纲:IMF和世界银行有责任遏制金融危机恶化
专家解度:中国经济何以成为金融风暴的"避风港"
经济学家樊纲:中国经济不会有大问题
林毅夫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三大因素助中国应对危机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2008中国还会是辉煌一年
发改委官员: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价格涨幅回落明显运行质量提高 中国经济总体良好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黄河水量大增 千米瀑布群现壶口异常壮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