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全国住房体系面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钢铁业步入艰难岁月 10月欧美订单悄然蒸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上半年钢材出口签单平均每月能达到十几万吨,然而到9月份出口急下,只有4万吨,10月份就更严峻了……河北一家中型钢厂的出口部相当焦灼,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欧美订单好像转眼间便失去了踪影。

  这只是一个缩影,面临这种尴尬的还有中国几十家大型钢厂以及上千家小型民营钢厂。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下,中国钢铁业进入最艰难的一段岁月。

  来自海关的最新数字,今年9月份我国出口钢材667万吨,比8月份减少101万吨。虽然9月份的出口回落幅度远远低于此前预期,但一致的声音认为,10月、11月份我国钢铁出口将锐减。

  钢铁分析师徐向春指出,9月份的出口数据执行的是7月、8月的合同,当时国际经济形势还没有进入最糟糕的阶段,欧美市场需求没有出现明显萎缩。今年第四季度,中国钢铁出口将可能面临窘迫局面。

  钢铁出口占据了中国钢铁总销量的15%左右,其中超过五成流向韩国、欧盟和美国。事实上,在今年夏天之前,中国还在努力采取措施减少钢材出口,甚至有传言称,新的限制出口政策会在七八月出台。因为近年来中国的钢铁出口强劲增长,引起了海外钢铁界的戒心,贸易摩擦不断。但进入九十月份,经济形势急转而下,对于钢铁出口的心态也发生了大转变。

  “忧患”、“过冬”已是国内钢厂的一致心态,很多厂商已准备减产乃至停产。9月底,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等企业表示减产20%,而河北钢铁集团在10月9日更决定将在减产20%的基础上再减产10%。与此同时,国内钢价已经连续八周下挫。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指出,据其掌握的资料显示,9月份钢材的出口量已比8月下降了15%至20%,而10月还将继续下降。出口急转直下主要源于欧美市场的订单大幅减少,“现在要拿到海外的订单很困难。”单尚华说,“现在大部分中国钢厂由于‘高进低出’,都在亏损运营,如果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10月份将出现‘全行业亏损’。”

  本文可能影响的上市公司有:邯郸钢铁(3.76,0.00,0.00%) (600001)、武钢股份(5.12,-0.04,-0.78%)(600005)、宝钢股份(5.50,-0.02,-0.36%)(600019)、马钢 股 份 (600808)、 鞍 钢 股 份(000898)、首钢股份(2.96,-0.01,-0.34%)(000959)等。

来源: 北京晨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减产、价跌蔓延:中国钢铁产业链进入调整期
不甘行业"寒冬"寂寞 昨日钢铁权证集体狂飙
集体减产面临双重打压 钢铁行业“寒流”来袭
山东钢铁等4钢企拟减产20% 避免无序竞争
出口退税或10月底取消 钢铁未来出口还将旺盛
宝钢望风降价 钢铁企业集体打折促销抵御严寒
钢铁业大举兼并 寡头隐现成就战国格局
西部大开发最大产业项目防城港钢铁基地30月内投产
美国拟就中国钢铁原材料问题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
拟向钢铁企业施压 中国车企成本或得以“舒缓”
武钢柳钢正式重组广西钢铁集团 注册资本440亿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