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老百姓看不懂 发改委准备出医改问答 专家解读关键词 哪些实惠 -佳木斯市抚远三角洲管委会在黑瞎子岛挂牌 赴岛旅游尚无时间表 -揭秘成品油黑市:5000万吨"黑油"涌流 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下滑 -湖北监利将拆除炼钒厂 1300人感染皮肤病 无锡查处银鱼含甲醛案 -原料乳中三聚氰胺检测国家标准发布 5824名婴幼儿仍住院治疗 -两市1年蒸发20万亿 投资者回起点 A股开盘跌近4% 美股遭重挫 -证监会:国企开展境外期货业务不得投机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升级 -央行今发行400亿元票据 铁道部发行第二期铁路建设债券200亿元 -平安海外投资巨亏超200亿 中投所投基金停盘 要求偿还全部本息
不甘行业"寒冬"寂寞 昨日钢铁权证集体狂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马钢公布三季报业绩,净利润同比增55.46%,引发马钢CWB1(580010)大涨27.21%,带动钢铁其它3只权证“牛气”冲天。武钢CWB1(580013)收盘时涨幅为9.98%,宝钢CWB1(580024)收盘时涨幅为8.57%,钢钒GFC1(031002)涨幅为7.14%。

    分析人士认为,钢铁4只权证中,除钢钒GFC1属于价内权证,其它均为价外权证,短期内毫无交易价值。而钢铁行业已经入“冬”,依靠钢铁正股价格大涨来提升权证价值空间可能性不大。因此,昨日钢铁4只权证集体大涨只能解释为暴炒,比谁“跑得快”。

    三权证理论值为负

    “从目前来看,除钢钒GFC1外,马钢、宝钢、武钢三只权证的理论价值皆为负,投资风险相当高。”

    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居于权证板块涨幅榜首位是马钢CWB1,收盘价为1.44元,涨幅27.21%。马钢CWB1行权期为2008年11月17-28日。行权价为3.26元,行权比例为1:1。投资者如果通过权证行权获得一股正股的话,需要付出4.7元。而昨日,马钢股份收盘价为3.63元。权证的理论价值为-1.07元。

    再来看看居权证板块涨幅榜第二位的武钢CWB1(580013),收盘价为2.105元,涨幅为9.98%。而武钢CWB1行权期为2009年4月10日-16日,行权价为9.58元,行权比例为1:1。投资者通过行权获得一股正股的成本为11.685元。而昨日,武钢收盘价5.28元。权证的理论价值为-6.405元。

    而涨幅居第三位的宝钢CWB1(580024),收盘价为1.28元,涨幅为8.57%。宝钢CWB1行权期为2010年6月28日-7月3日,行权价为12.5元,行权比例为1:0.5。投资者通过行权获得一股正股的成本为15.06元。而昨日,宝钢收盘价为5.64元。权证的理论价值为-9.32元。

    海通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彦奇表示,近期来看,马钢权证快要行权,但已无行权价值。如果有行权价值的话,意味着在一个月时间内,马钢股份要涨29.5%。在钢铁行业不景气、钢价暴跌、钢厂减产的背景下,钢铁板块股价连走稳都很难预料。而且,今年第四季度,钢铁行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钢企利润还要下滑。因此,马钢权证有行权价值的可能性很小。

    相比较而言,宝钢、武钢权证存在理论上的行权价值。如果可行的话,武钢权证在明年行权期到来时,正股股价必须涨121.3%;而宝钢在1年半时间内,股价必须上涨145.6%。这与钢铁行业分析师的悲观预期相比,显然是一个非常小的概率事件。

    一位老股民告诉记者,“当市场没有热点的时候,总有人喜欢暴炒权证。实际就是比谁‘跑得快’。更多的时候,这些权证已经是废纸一张。”

    钢钒权证有利可图风险更高

    记者注意到,昨天集体“发飙”的四只钢铁权证中,就钢钒GFC1(031002)为价内权证,尚有套利空间。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基于对攀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获证监会批准的时间必须在权证行权之后的“赌注”,否则投资者损失不堪设想。

    昨日,钢钒GFC1收盘价为4.53元,涨幅为7.14%。钢钒GFC1行权期为2008年11月28日-12月11日。行权价为3.266元,行权比例为1:1.21。投资者通过行权获得一股正股的成本为7.23元。与昨日攀钢钢钒收盘价为8.41元相比,其权证的理论价值为1.18元。

    这个理论上的套利投资者一定能收至囊中吗?

    “回答是否,而且不确定性非常大!”

    刘彦奇给记者算过一笔账,攀钢集团整体上市投资者拥有现金选择权,鞍钢已为之提供财务担保。攀钢钢钒的换股价为9.59元。因此,只要攀钢整体上市方案获批的时间在11月28日之后,权证持有者肯定会行权,因为,权证的理论价值增加至2.36元。

    但问题是,如果证监会批复的时间在11月28日之前呢?这意味着攀钢钢钒股价有可能回归其实际价值3元左右的区间(按10倍市盈率来估值)。结果是权证没有行权价值。投资者损失是100%。

    刘彦奇分析认为,实际的不确定性还远远不止这些。首先,攀钢整体上市方案是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第二,获批时间即使在11月28日,攀钢钢钒股价不一定回落至实际价值区间;第三,如果权证不行权的话,攀钢流通股比例不足将触发退市条件。这反过来又会影响前面的假设。这些因素表明,即使钢钒GFC1有套利空间,但未必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认购权证涨少跌多 权市周成交有回升
港交所:权证成交萎缩属自然现象
南航权证风险投资者不得不察
上证所:不改变南航认沽权证游戏规则
80只基金扎堆2.5亿份认购权证
五粮两权证携手谢幕 股改权证渐次淡出
中信证券深藏权证暴利 业内估算至少"抢钱"66亿
17日认购权证跌幅加大
11日认购权证大部分报升
5日认购权证跌多涨少
图片新闻:
专家指出北京数项大型工程致地下文物遭破坏
海南连续四日降暴雨两人遇难 省会已成泽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