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冰岛“国家破产”恐引发多米诺效应 谁是下一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冰岛总理亲口发出“国家破产”的警告,人们发现,在金融风暴中破产的恐怕不止是金融机构,甚至还可能包括某些国家。

不少分析师担心,冰岛金融机构和企业影响力已遍布欧洲。 面临“国家破产”的冰岛一旦倒下,可能会在欧洲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当一个国家过度依赖金融业,它就仿佛是一个置身于巨大自由资本市场中的巨型金融机构,一旦泡沫被越吹越大最终爆裂,那么“公司破产”就等同于“国家破产”。

冰岛这个小国在过去10多年来走的金融发展之路,并不是独家专利,其他诸如比利时、荷兰等国都有金融业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不同步的情况存在。

为了避免步冰岛后尘,这些国家已经相继采取了一些措施。10日,比利时政府就在布鲁塞尔宣布将采取一揽子金融市场稳定措施,以确保各银行企业的正常运作以及提升市场信心。日前,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国政府还宣布,将向比利时最大金融机构富通集团(Fortis)旗下银行在三国的分支机构共注资112亿欧元(约163亿美元),以避免该集团破产。

在亚洲,由于韩国的经常项目逆差为亚洲地区最高,其银行的贷存比率在亚洲地区也最高,达到136%,大大高于亚洲地区82%的平均水平,而韩元也已经暴跌到接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最低点水平。为此,西方媒体发表文章称,韩国将成为“亚洲版冰岛”。但韩国总统李明博驳斥了韩国面临金融危机重演的说法。

不过,这些与冰岛有着类似情况的国家所推出的救市措施能否见效?他们会否真的步上冰岛濒临“国家破产”的后尘?值得人们警惕和关注。 (来源:广州日报)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股市汇市双双暴跌 专家称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IMF: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全面崩溃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专题
冰岛金融危机加剧 政府放弃本国货币固定汇率
法国男子手球胜冰岛夺得北京奥运会最后一金[组图]
英国公布全球和平排名:冰岛第一 伊拉克垫底
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议第4轮谈判举行 获积极进展
人类发展报告:冰岛是世界最宜居国家 香港21内地81位(排名)
今年上半年中国冰岛贸易大幅增加 增幅高达98%
冰岛和中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 明年有望完成(图)
冰岛总统一行昨日访问深交所 为深交所题字留念
全球生活质量:挪威居首冰岛第二 中国未入前20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