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央行再次降息指日可待 美联储"变相"降息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中国加快推大型客机项目 组联合工程队 整体布局 简况 组建历程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两成
国际油价跌回一年前 中国炼油业本月或扭亏为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油价重返一年前状况,其在6日大幅下挫,跌至每桶88美元之下。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对媒体表示,随着国际油价近期持续走低,中国炼油行业本月有望扭亏为盈。该判断另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中国今年已对成品油价格做出了一定调整。

6日,纽约、伦敦两大油价“风向标”大幅回落。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07美元,收于每桶87.81美元,创8个月来新低;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大幅下跌,收于每桶83.68美元。

投资者担心国际原油消费需求下滑,而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汽油消费减少的预期进而加剧了其下跌。

如果可以较长时间保持此“战况”,国内炼油业的压力将完全得到释放。冯世良对媒体表示,随着国际油价的降低,中国炼油行业本月有望扭亏为盈。此前,由于国内外油价倒挂严重,中国炼油业今年前8个月共亏损1201.85亿元。

这种态势也加大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可能性。原国家统计局局长、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独立董事李德水在近日召开的行业论坛上表示,每桶115美元以下将形成比较好的成品油价格改革时机。而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此前也表示,国内成品油持续低价政策难以为继,要抓住目前油价短期回调时机尽快理顺价格和国际接轨。

但国际油价下跌的步调显然与石油生产国的意志背道而驰。伊朗石油部长吴拉姆·侯赛因·诺扎里日前表示,油价低于每桶100美元对于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来说都是“不适宜的”。但他发表这番评论后,国际油价一直在“不适宜的”下降。与今年7月11日创下的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相比,目前的油价跌幅已经超过四成。(记者 李隽琼)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国际油价跌破90美元 国内炼油业或本月扭亏为盈
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定价机制不改 炼油业难扭亏
油企炼油业务爆巨亏 奥运后调整油价的可能性较大
石油进口增值税退税或取消 炼油业或将大亏损
乙烯原料需求推动 国内炼油业扩能趋势日益明显
炼油业亏损情况已上报 更多针对成品油市场措施将出
炼油业一季度亏损创新高 亏损金额高达239.24亿
中石化反驳“炼油业务今年将亏损140亿美元说”
08年1-2月炼油业亏损显著增加 焦碳产量增速大幅下降[全文]
商务部:油企储量不应小于上年15天销量 炼油业一季度亏损239亿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