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轨道舱返回舱分离 落地时间测量为17:36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超强台风"蔷薇"将严重影响福建 28日傍晚起将影响浙江 红色警报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美国开放近海石油开采 能源战略调整已成全球共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众议院24日批准了一项政府开支法案,法案中没有包含延长近海石油开采禁令的条款。这意味着美国国会维持了27年的近海石油开采禁令将被终止。

    近海开采已成定局

    美国有关近海石油开采禁令共有两项,一是美国政府颁布的行政禁令,一是国会的法律禁令。只有两项禁令同时被解除,石油公司方可进行石油开采。美国政府的行政禁令始于1990年,已在今年7月14日被宣布解除。在国会的法律禁令被终止之后,美国也将正式开放其近海开采石油。

    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主席何世红表示,这项政策在短期内将不会有改变,因为目前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也都表示应该开放近海进行开采石油。

    麦凯恩就主张开放绝大部分美国近海进行石油开采,以缓解油价上涨,并帮助美国实现能源自主。而奥巴马尽管原来反对近海石油开采,理由是近海石油储量并不很大,开采又需要很长时间,因此近海石油开采无助于缓解短期石油价格压力,而且还会威胁美国繁荣的海岸经济。但从选举的利益考虑,奥巴马最近也改变原有立场,表示支持有限开采美国近海石油,但前提是同时推行开发新能源等政策。

    不管怎样,美国开采近海石油已成定局。

    无奈之选

    固然,布什政府解除近海采油禁令可从石油集团利益角度理解,也可从共和党的大选作秀角度理解,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近海采油这一话题被封冻了近30年后重被开启,反映出应对高油价的迫切性,也反映出国际能源格局在这30年内的嬗变。

    美国大陆石油日产量1970年曾达940万桶,此后逐年下降,去年降至510万桶,近40年间下降了46%;同时美国石油进口比例从32%提高至59%。在低油价时代,美国这种保护自己环境,用别人油的做法还行得通,并且大规模封存本国陆地和近海石油也产生了经济和军事威慑作用。

    但近年来,随着国际原油供求关系愈加紧张,高油价时代来临,石油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生产和消费两大集团势均力敌。均衡的利益分配格局被打破。一些西方学者指出,油价的持续攀升不仅反映了供求关系的暂时震荡,也反映出消费国与供应国之间权力的持久转移,新的秩序正在形成,美国等消费大国正从优势转为劣势,改变姿态在所难免。

    国际能源机构本月的报告显示,目前国际石油市场日供需缺口为40万桶,但握有一定剩余产能的欧佩克却迟迟不增产今年美国不断要求欧佩克增产,却屡屡遭拒,这种尴尬是前所未有的。同时美国国内油价飞涨,通胀压力不断加大,而国际油价又很可能长期维持高位,在这种情况下,求人不如求己,重新考虑解除近海采油也确是美国的无奈之选。

    全球能源战略面临大调整

    美国在能源战略上的转向再一次说明了国际能源形势的严峻。事实上,全球各国都在调整其能源战略以进一步应对高油价,一方面各国政府及许多国际组织都在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特别是对全球资源丰富、可再生性强、有利于改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生物质资源,另一方面在传统能源领域的争夺也日益激烈,各国都充分利用政治、经济等有利因素保证其能源安全。

    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主席何世红就表示,能源战略均已经提到世界各国的重要议事日程,尤其是各大国不断加大力度争夺石油资源和时常。能源问题与大国争夺、地缘政治、地区利益和民族纠纷等矛盾相互交织,成为牵涉到国家战略经济和发展利益以及总体对外战略的多层次的政治和安全问题。围绕激烈的能源竞争和能源安全维护,在能源消费国、消费国与生产国、生产国与生产国之间也不断发生复杂的矛盾和斗争,进而可能引发国际政治、外交和军事冲突。如何解决当今的能源问题,已经成为摆在全世界面前的一个重大难题。

    据悉,世界是能源金融大会将于11月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能源及金融领域的巨头就如何应对当今世界能源问题进行探讨。大会主席何世红表示,这次大会将是全球面对能源新挑战的一次盛会,会议将以促进和平的、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和金融安全为目的,就能源合作、新能源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将成为全球能源问题思想和观点碰撞的一次盛宴。(中国金融网)
来源: 中国金融网

相关文章:
伊拉克将赋予41家外国公司石油开采权 可获暴利
中国4家石油公司已获准参与伊拉克石油开采竞标
中伊朗签订巨额石油开采大单 中石化投20亿美元
俄首次制定经哈对华供油进度表 拟出口石油25万吨
中俄1500万吨炼油项目将落户天津 中石油拉开市场换能源大幕
中石油投资82亿建500万吨炼油项目
俄罗斯一石油公司获准向中国提供25万吨石油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中石油集团率先出手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政府救市再出招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