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出舱 今天加注推进剂 航天员乘组将亮相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指低开跌幅3.11%逼近2100点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北京酝酿提高部分供暖价格 拟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中俄1500万吨炼油项目将落户天津 中石油拉开市场换能源大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俄最大合资炼油项目将落户天津 中石油拉开“市场换能源”大幕

23日消息,天津市官员向媒体透露,中石油和俄罗斯方面已就在天津临港工业区合作发展一个年产量达到1500万吨的炼油项目达成了共识,预计最快下月将有两国领导人正式签署。

据了解,该项目即中石油规划中的天津大港石化1500万吨改扩建项目。

24日,中石油天津大港石化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另有一些人负责该项目,具体进展并不清楚。同日,中国石油商会原秘书长王勇告知本报记者,该项目几个月后就将浮出水面。

这意味着,中石油在华合资炼油大幕即将拉开。

俄罗斯逻辑

天津市官员所指的俄罗斯方面是俄罗斯石油公司。该公司是俄罗斯国家控股石油公司,也是中国石油企业在俄罗斯的主要合作伙伴。

中石油与其合作更有渊源。从2004年起,中石油就与其签订了供油合同。2006年夏,俄罗斯石油公司IPO,中石油投资五亿美元买下其22.52万份股票,成为其参股企业。

“中俄炼油项目从2006年就开始商讨了,但进展一直较为缓慢。”一位天津的中石油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2006年3月,中石油就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订了《关于中国、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该协议即包括建立在华、在俄两个企业。

同年,两家公司就在俄成立了“东方能源”,该公司的业务在俄罗斯境内展开,其主要任务是勘探、开采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但两方的在华企业却迟迟不见踪影。

直到去年年底,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尔盖·博格丹奇科夫曾向外界表示,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正在进行在中国天津建一座合资炼油厂的技术经济论证。

“为了实施这一项目,双方成立了合资企业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认为这一合作尚有悬念。“该项目的具体合资比例还未确定,中方希望俄方最多占30%,而俄方则认为俄方最少要49%。”

无论股比如何,“这一合作对于双方来讲都是一个双赢”时。平安证券分析师张国君认为,但其长期收益大于短期收益。

按照今年的原油价格,炼油板块成为石油企业不折不扣的心头之痛。据中石油中报,今年上半年,炼油与销售板块亏损590.15亿元。

然而这一情况并不会持续太久。“如果把油品定价权交还给企业,炼油板块就不会亏损。”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认为,按照正常情况一吨原油的炼油利润应该是200元人民币。

照此推算,天津炼油项目的年利润额是30亿人民币,而其营收则更加巨大。仅按照9月上海燃料期货的成交价格4500元/吨,每吨原油成品油出油率70%计算,这一项目的年营收就达472.5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相比利润和营收,俄方更加看重的是中国市场。“虽然俄罗斯油企现阶段并不缺少市场,但是他们也看到,如果没有中国的原油消费的大幅增长,整个世界的原油市场将是另外一副样子。”

事实上,未来中国的油气消费量还将大幅增加。以林伯强的观点,中国油气市场在未来十多年内,至少还有1倍的增幅。其立论的基础是,国际人均油气消费量是600公斤/年,而中国这一数字仅为300公斤/年。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石油投资82亿建500万吨炼油项目
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定价机制不改 炼油业难扭亏
中国到2010年将建成21个大炼油项目
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重点配套工程“扫尾”
缓解市场能源紧张 茂石化炼油改扩建项目获批
中石化炼油亏损探源:炼油板块拖累整体盈利
中石化公布"最难看业绩" 获334亿财政补贴 炼油事业部亏损460亿
受高油价影响炼油行业前5月净亏568亿
中石油广西千万吨炼油项目基础工作完成
中石化在越南合资建炼油厂 专家称市场潜力巨大
油企炼油业务爆巨亏 奥运后调整油价的可能性较大
成品油断供致1/3民营加油站关闭 两石油巨头半年炼油亏损57.1亿
两石油巨头半年炼油亏57.1亿 比上年同期增亏47.9%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图)
揭秘航天员低压舱训练 水下太空出舱训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