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 粤桂琼闽湘大暴雨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收2216点旅游食品等涨幅居前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伴飞小卫星将多角度给神七“照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神舟七号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直播实录]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图/简历]

新华网上海9月24日电(记者 高路)神七飞天遨游时,将接受我国神舟系列飞船首个伴飞小卫星的空中“照相”。“伴星”总设计师、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究员朱根才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颗伴飞小卫星的使命之一,是用CCD立体相机近距离、多角度地给神七“拍照”。

朱根才介绍说,简称为“伴星”的伴飞小卫星,是一颗独立运行的微型卫星,它将在“神七”升空后的第二至第三天,在航天员完成出舱任务返到返回舱后,从轨道舱的顶部被释放,拍下我国首张外太空航天器运行和航天员工作的画面。

据介绍,“伴星”的重量约为40公斤,全部载荷不足10公斤。这些载荷包括测控通信、照相、热控、自主导航定位、星务管理系统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一颗完整的卫星。

朱根才说,伴飞小卫星的拍照点在距离“神七”几十米至几百米的范围内,照片的像素为130万。同时,拍出的“相片”也将是多角度的,其原因是伴飞小卫星既和“神七”一起绕地球转,也相对于“神七”作绕行。

“照相”过后,这个“小摄影师”将逐渐和神七飞船拉开距离。根据地面模拟仿真的情况,预计在航天员准备返回地球之时,“伴星”与“神七”的距离将达100至200公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神七两大误传得以澄清 伴飞小卫星无直播功能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神七”将释放伴飞小卫星 直播太空行走
神七利用空间堪称世界之最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翟志刚介绍神七主要任务 期待与国外同行共飞
神七飞行任务艰巨 航天员将在太空进行拍照摄像
神七航天员分工:出舱 轨道舱协助 返回舱支持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将进行四大科学实验
神七航天员全解密:都是农家娃 都爱打篮球(图)
神七发射期间太空环境“风和日丽”
专家详解:神七飞天7大看点[组图]
神七25日21:07-22:27择机发射 推进剂加注完毕/实录
图片新闻: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