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人民银行5月金融数据传递投资领域三大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5月金融运行的一系列数据传递出当前投资领域的三大信号。

首季金融数据出炉央行调控压力不减

非金融性公司中长期贷款主要流向了企业

央行数据显示,2007年5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473亿元,其中,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578亿元,占了5月新增贷款的半壁江山,而其子项的中长期贷款增加1198亿元。这说明5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主要是由非金融性企业、非营利机构、政府和其他非居民的贷款增长来拉动的。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认为,考虑到今年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可以看出贷款的去向应当是主要流向了企业。

贷款推动了企业利润增长,而其中中长期贷款是助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最重要因素。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月至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2045亿元,同比增长25.9%,较1月至4月的数值增加了0.4%,较一季度的数值增加了2.2%。

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量开始减少

央行公布的数据表明,2007年5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581亿元,同比少增2662亿元。分门别类看:居民户存款减少2784亿元,同比多减2959亿元(去年同期增加174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2320亿元,同比少增424亿元。而在4月份的时候,仅有居民户存款一项在减少,而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则增加2807亿元,同比多增887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存款减少的原因有可能由居民户发展到非金融性公司,由于非金融性公司存款主要是包括企事业单位存款和机关存款,结合上述中长期贷款增加的分析,可以推断,企业应是存款减少的主要力量。

祝宝良指出,存贷款和投资之间的互动关系是造成近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主要原因,企业利润来自于企业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双方面的推动,企业自有存款的降低和中长期贷款的增加推动了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反弹,而投资反弹的情况还将有一定的持续性。

“流动性”没有继续大幅度增长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6.9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4%,增幅比上年末减缓0.20个百分点,比上月末减缓0.39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广义货币供应量(M2)环比折年率为14%,比上月末下降0.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3.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28%,增幅比上月末低0.73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2.67万亿元,同比增长13.91%,增幅比上月末低1.2%。

三个层次的货币供应量较上月都在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与过剩流动性联系最紧密的M1和M0降幅较大。虽然5月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2.01%,比上月末低0.81个百分点,表明资金过剩的局面仍在延续。但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比去年同期高0.25个百分点和货币供应量增速放缓的事实表明,央行短期公开市场操作效果初显。

祝宝良强调,货币供应量增速放缓体现了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存贷款利率等一系列调控手段已初见成效,但造成“流动性过剩”的基本因素是否发生变化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陶俊洁 张旭东 刘诗平)

聚焦央行5月金融数据>>

5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长趋缓金融运行平稳

统计显示,5月份金融运行保持平稳。

货币供应量增长趋缓。人民币贷款增长平稳。

人民币存款增长减缓。银行间市场利率下降。

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下降。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央行发布2006金融数据 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
2006中国金融数据出炉 央行今年调控压力仍重
多项指标显示我国经济安全 金融数据凸显三矛盾
金融数据凸显三矛盾 央行调控应着力中长期贷款
专家解读上半年金融数据 称宏观经济正在软着陆
“项目清理”:遏制投资过快成为重中之重
胡少维:如何抑制投资过快增长
发改委:当前将重点控制投资过快增长
发改委研究院建议加大调控力度 遏投资过快增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