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超预期 紧缩氛围强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全国规模企业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创2月以来新高。1-5月累计增加值也达18.1%。分析预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超出预期。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月度统计显示,今年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继续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8.1%。1-5月累计增加值也是18.1%。

18.1%的升幅不但高于市场预期,且创下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此数据说明制造业活动出现回升,增强了进一步收紧政策的可能性。

经济学家备感意外

工业增加值增速在今年1-2月份达到高点18.5%后开始回落,而5月份的增幅不但高于4月份的17.4%,也令原预期工业增加值增速将继续放缓的经济学家备感意外。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7位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测增幅是16.9%。

政府于周三晚间公布了一份立场偏强硬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更加引起外界猜测政府会进一步收紧政策。该报告强调工业生产增长“过快”,需要防止投资增长反弹。

花旗集团驻北京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在最新的经济数据公布前,他认为中国没有必要在第三季度前加息。但现在他已改变看法,认为本月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增加。经济学家将密切关注定于周五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预计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5.3%,增速较前4个月的25.5%略有回落。

然而,考虑到贸易顺差和消费者价格指数等其他5月份经济数据的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可能会超出预期。

调控风声再紧

在工业增加值数据发布后,高盛一份报告称,中国经济活动强劲增长,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突显出进一步执行政策性调控的必要性。

高盛报告称,政府可采用的措施包括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加强取缔高能耗产业。

投资增长是判断工业生产形势的一项领先指标。去年中国企业在盈利水平稳步提升的支持下大举投资。反过来这又引起政府对产能过剩的担心,随着政府采取措施抑制通货膨胀,这些过剩产能就可能因需求疲弱而被闲置。

自2006年7月以来,中国央行已8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经过6月5日的最近一次上调后,大多数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1.5%。此外,中国央行还在5月份提高了存贷款基准利率,而这已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

但上述措施基本未起到抑制经济过快增长的效果,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仍然高达11.1%。 ◇新闻分析货币政策新风向:“稳中适度从紧”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这是近年来我国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首次提出“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取向。

货币政策是国家采用各种工具调节货币供求以实现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方针和策略的总称,货币政策调节的对象是货币供应量。货币政策“从紧”通常是指,适当控制基础货币的投放,抑制贷款和货币供应量的偏快增长。

“稳”是“中位线”

2004年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针对当时信贷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偏快的形势,曾提出“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取向。此后一直强调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注重政策微调,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稳中适当从紧’是个新说法。”中国社科院金融学者彭兴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央行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都表明了当前货币政策适当从紧的意图。”

他强调说,“稳”字与“适度从紧”并列,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与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保持一致,以确保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这次提出“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因为当前货币数量仍然偏多,货币流动性仍然较强,这些将从货币政策调控目标上会有所反映。

他说,“稳”是当前货币政策的基调,是调控政策的“中位线”,“适度从紧”就是要在稳的基础上适当把握政策的松紧度。

努力缓解流动性过剩

当前,以银行资金充裕、放贷冲动较强为主要特征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已成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突出,要努力缓解流动性过剩矛盾。

一系列数据和迹象显示,当前通胀压力仍存,经济呈现出明显的流动性过剩倾向。今年以来,央行已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

央行5月份披露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出,下一步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方式回收流动性,协调运用好多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保持对冲力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维护总量平衡。加强人民币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

张立群说,国务院常务会议如今提出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这说明中央政府对当前货币金融总体形势基本判断的变化,进一步提高了对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的重视程度。

 

来源: 东方早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