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三峡工程施工15年总投资已超1600亿 枢纽管理局成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过15年持续施工,三峡工程建设已进入尾声,目前完成的总投资已超过1600亿元,预计2008年底可全部竣工。自2003年6月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发电以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就进入了边建设边运行时期。

记者6日从中国三峡总公司获悉,三峡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发生重大变化,正式成立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具体负责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的建设与运行管理。

枢纽管理局成立

根据发展战略需要,中国三峡总公司决定撤销下属的工程建设部和枢纽管理部,成立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全面负责三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

三峡枢纽管理局主要职责为:负责三峡工程建设组织管理,以及葛洲坝枢纽改扩建工程项目管理;负责三峡-葛洲坝枢纽运行管理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两个枢纽的防洪调度及三峡枢纽航运管理工作,负责总公司发电资产的委托管理工作等。

4台机组即将发电

继2005年9月三峡左岸电站1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后,今年,三峡右岸电站又将有4台机组投产。

据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陈健国介绍,按计划,三峡右岸电站今年将有4台机组投产运行,同时有2至3台机组安装调试完毕。其中,编号为22号的右岸首台机组将于近日正式并网发电,编号为26号的机组也将于6月底并网发电。

据了解,三峡电站计划安装的26台70万千瓦的机组,是当今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右岸电站12台机组计划到2008年底全部投产。

防汛不会拖后腿

在今年长江主汛期到来前,三峡工程已提前做好自身的防大汛准备。

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主任袁杰说,今年正式纳入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的三峡工程,根据长江委下达的度汛标准,已做好自身各项度大汛准备,不会拖长江防汛的后腿。

袁杰说,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三大效益中,防洪是第一位的。当汛期三者发生矛盾时,首先是保防洪,在保防洪的条件下,发挥好综合效益,争取充分利用来水,多发电。

袁杰说,三峡工程今年的防汛方案已经上报国家防总审批。三峡水利枢纽已做好准备,随时执行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的调度指令,并注意协调处理好各种因素,做好三峡水库的调度工作。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