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美国众议院拿出新工具 中美贸易面临“332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日前发布消息称,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瑞格尔已经提出申请,对中美贸易的情况进行“332调查”。这一调查虽然没有硬性的法律约束力,但是会对中美贸易摩擦形成新的刺激,并诱发反补贴、反倾销等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始作俑者力主对华施压

该申请要求USITC对中美贸易的不平衡状况进行调查,中国是否在多大程度上使用政府干涉,从而促进投资、就业和出口。

申请的始作俑者瑞格尔,在中美贸易问题上一直表现活跃。

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期间,他就曾将一封涉及人民币汇率等问题的信件递到了中方代表团的手中,认为中国方面“持续深入地干涉货币市场”保证人民币价值的低估,以此作为津贴来支持出口。他还对外界表示,其所在的美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尽快草拟一份新的中国制裁议案,以高关税施压人民币升值。

加上美国参议院正在酝酿的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新法案、不久前开始浮出水面的反补贴问题,中美贸易摩擦的形式正呈现多样化的格局。

“调查”或引发更多摩擦

虽然该条款也规定,除非经特别要求,“332调查”的最终报告并不包含任何政策性建议,亦不得为任何由总统实施的贸易行为提供法律依据,但它往往是未来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的先兆。

今年3月,中国的地板行业曾经遭受过USITC的“332调查”,但是那仅仅局限于一个行业,不像这次针对整个中美贸易。一旦该调查最后得出不利于中美贸易的结论,可能会波及许多行业。

“贸易问题不应政治化”

在5月30日我国商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曾有记者问及,美国的议员对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不满意,提出了针对中国的一些议案,中方有些什么样的看法?如果这些议案通过了,中方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应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表示,对于美方提出的一些要求,如一些美方人士提出议案,中方认为随着贸易的扩大,摩擦是难免的。双方应该通过对话的平台、交流的平台积极地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任何把贸易问题政治化都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他强调,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中,双方就很多问题达成了共识,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周凯)

[新闻链接]

所谓“332调查”,又称“常规性事实调查”,主要的依据就是《外国-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2条。该条款规定,USITC可应外国-美国总统、众议院、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或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等的要求,或自行对包括外国-美国与他国行业竞争态势在内的任何涉及关税和贸易的事件,进行“常规性事实调查”并出具报告。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发言人:中美签署326亿美元采购投资协议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顺差呈逐月下降的趋势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务虚又务实 有助经贸健康发展
中美签署总额326亿美元的采购、投资合同或协议
海关总署:一季度中美贸易顺差逐月下降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人民币汇率连破俩整数关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 吴仪提出三点建议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上演 会谈结果影响全球经济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