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打出罕见“组合拳” 央行货币政策直指经济过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5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中国货币政策史上罕见“组合拳”在上周五挥出。

央行当日宣布,从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外,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区间也由0.3%扩至0.5%。

与此前诸如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或直接加息相比,二者的捆绑出台应当视为最高决策层对目前经济可能由偏快走向过热的忧心之重和解决问题态度之坚决。

这是央行自2004年以来第5次动用调整基准利率,自2006年以来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1.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

必须指出的是,如此货币政策的组合拳并非针对某一特定市场,比如股市或者楼市。而是基于对当前宏观经济走势的整体把握下的全局性政策安排。

尽管央行的解释是,此举旨在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合理增长,保持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但就调控的范围和即将形成的效果而言,却并非“收紧流动性和保持物价稳定”这样简单。

事实上,除了对“组合拳”的具体形式一定的预期差别外,人们对其出台指向的理解还是保持了相当的一致性。此前有关财经高官给予市场的种种暗示俯拾即是: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就一再表示,不排除继续使用利率等货币工具来确保宏观经济的稳定。

暗示之后就是行动,而行动宜早不宜迟。正如周小川所言,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很重要,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正是面对如此重要的宏观经济问题,在任何一个单项手段无法达到迅速有效的情况下,使用组合捆绑的方式才可能起到力度和广度的有机结合,才能使资产价格增长过高、物价上涨压力偏大等一系列问题得到真正缓解。

此前发布的央行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明确表示,央行政策当前的重要任务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高达11.1%,呈现出多年所没有的快速增长。而一季度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了2.7%,3月涨幅达3.3%,4月上涨达3%。系列数据告诉我们的严峻现实就是如果不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那么宏观经济的发展将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是贸易顺差过大、流动性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节能减排压力大等。虽然大问题都一样,但是在不同时期还是有区别的,表现出来的特征不一样,原因也会有所不同,这就要求决策层要随着形势的变化、随着原因的不同进行不同手法的宏观调控,货币政策的“组合拳”就是其中一种。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央行宣布加息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一轮加息尘埃落定 房企盈利能力再度削弱
央行2个月内2次加息 房贷利率浮转定需求急升
一季度寿险业务收入增18% 加息预期考验持续能力
加息再触理财“神经” 基民股民心态渐显犹豫
专家认为:央行再加息并非针对股市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