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生产资料价格温和上涨 滞后影响逐渐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生产资料价格温和上涨 滞后影响逐渐显现

——当前生产资料价格运行分析及上半年走势预测

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保持温和上升走势,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涨幅略低于去年同期,流通环节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则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价格变化的结构格局也相应发生了一些变化。总体上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范围增大,下游产品价格涨幅有所增加,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逐渐显现。

1-4月生产资料价格总体温和上涨

流通环节生产资料销售价格同比保持明显上涨,价格环比变化相对平稳。1-4月份,流通环节生产资料销售价格同比累计上涨5.5%,涨幅比上年同期增加6.4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价格下降的低基数影响。但前四个月生产资料销售价格的环比变化基本保持平稳,1、2、3、4月份环比分别为上涨0.1%、下降0.2%、上涨0.3%和上涨0.9%,4月份价格水平比年初微涨1.2%,变化幅度比较小。从流通环节生产资料销售价格变化趋势来看,自从去年5月份以来,流通环节生产资料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加大,今年以来生产资料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继续保持了明显上涨的态势,且流通环节生产资料销售价格上涨的品种范围明显扩大,在流通环节统计的九大类生产资料中,除了机电、汽车类之外,其他七类主要生产资料销售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去年同期只有4类上升,另有五类价格下降。

钢材价格同比、环比均出现普遍上涨。1-4月份,钢材销售价格同比累计上涨9.7%,而去年同期是下降20.4%。钢材环比价格1、2、3、4月份分别上涨2.0%、2.3%、1.1%和0.5%,4月份价格比上年末上涨6.0%。总体上看,钢材价格涨幅呈现逐月减小的运行态势。从不同钢材品种来看,1-4月份普通线材价格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7.3%,而去年同期是下降15.9%;1-4月份线材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2%、2.7%、0.7%和1.0%,4月份线材价格比年初价格上涨了6.7%;1-4月份中板价格累计比上年同期上涨23.2%,而去年同期是下降30.6%。中板的环比价格在1-4月份分别上涨4.6%、4.0%、2.3%和0.4%,4月份价格比年初上涨11.8%;1-4月份薄板价格累计比上年同期上涨15.9%,而去年同期是下降30.5%。薄板环比价格在1-4月份分别上涨2.5%、1.8%、1.0%和-0.2%,4月份价格比年初上涨5.2%。

有色金属价格同比继续保持较大幅度上涨,但涨幅明显低于上年同期,而环比价格出现明显的波动态势。1-4月份有色金属价格累计比上年同期上涨24.5%,涨幅比上年同期减小7.5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1-4月份各月有色金属的环比价格分别下降6.0%、1.8%和上涨1.2%、7.4%,呈现波动运行的态势,4月价格比年初微涨0.6%。分品种来看,同比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依次为锌、铅、铜、铝,1-4月份累计同比分别上涨48.4%、31.4%、23.5%和1.1%,铅的涨幅比上年同期增加14.1个百分点,而铜、铝和锌的价格则比上年同期分别减小27.7、19.2和13.7个百分点;环比价格锌、铝均为下降,4月末分别比年初价格下降了5.5%和9.7%,而铜和铅的价格水平比年初分别上涨了7.5%和3.1%。

能源价格小幅上涨。1-4月份累计,原煤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8%,涨幅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个百分点,4月末原煤价格比年初略降1.3%。成品油价格1-4月份累计比上年同期上涨5.2%,涨幅比上年同期减小18.9个百分点,4月末成品油价格水平比年初下降3.0%,其中1、2、3、4月份各月成品油环比价格分别下降1.2%、2.0%、0.5%和上升0.6%。

化工产品价格总体小幅上涨,但个别品种涨幅较大。1-4月份累计,化工产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6.1%,涨幅比上年同期增加7.8个百分点。主要化工产品中,聚丙烯价格1-4月份累计上涨23.6%,涨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3.8个百分点,但环比价格1、2、3、4月份分别下降1.7%、3.0%、2.9%和1.7%,4月份价格年初下降了8.9%;ABS树脂1-4月份累计同比上涨9.1%,涨幅比上年提高7.9个百分点,但环比1、2、3、4月份分别下降0.9%、0.1%、0.6%和上升0.6%。天然橡胶价格1-4月份累计同比微升0.4%,涨幅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4.4个百分点,但天然橡胶环比价格涨幅较大,1、2月份分别上涨4.4%和8.0%,3月份环比略降0.3%,4月份再次上涨3.1%,4月份价格水平比年初上涨了15.9%。

机电类、汽车类产品价格持续下降。1-4月份,机电类产品价格累计下降2.4%,降幅比上年同期减小0.7个百分点,其中机床价格1-4月份同比下降4.3,降幅比上年同期增加0.8个百分点;交流电机价格上涨7.2%,而去年同期是下降0.1%。

1-4月份累计,汽车价格同比下降3.7%,降幅比上年同期减小2.3个百分点。其中小轿车价格下降5.8%,降幅比上年同期减小1.3个百分点;载重汽车价格下降2.3%,降幅比上年同期减小2.4个百分点。

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价格涨幅略低于上年同期。今年以来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整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涨幅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特别是采掘工业价格涨幅回落显著,但原材料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幅度仍然较大。1-4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累计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减小0.4个百分点。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涨幅的回落,主要受采掘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大幅度回落的影响:1-4月份采掘工业价格累计上涨只有0.5%,涨幅比上年同期减小20.2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原油价格下降的影响:1-4月份,原油出厂价格累计下降4.2%,而去年同期是上涨34.2%;1-4月份原材料工业品出厂价格累计上涨6.2%,涨幅比上年同期略增0.2个百分点,仍然保持明显的上涨态势;加工工业1-4月份累计上涨2.0%,涨幅比上年同期增加2.2个百分点,涨幅明显加大。总体上看,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呈现上游产品价格涨幅减小、下游产品价格涨幅增加的态势,显示出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加大的运行特点。

二季度仍将保持上涨走势

预计第二季度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上仍将保持温和上涨走势,其中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但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涨幅将略小于去年同期。尽管总体上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比较温和,但目前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是在前几年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基础上的持续上涨,对经济运行和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不可掉以轻心。

初步预测,第二季度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涨幅将保持平稳上涨的态势,涨幅将略低于第一季度。预计第二季度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将上涨2.8%左右,涨幅比第一季度低0.4个百分点;上半年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涨幅将在3%左右,涨幅略低于第一季度涨幅0.2个百分点。在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中,原材料工业出厂价格仍将呈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涨幅仍将在6%左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或略低;采掘工业出厂价格将因为原油价格的回落而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降幅不大;加工工业出厂价格将保持基本平稳上涨的走势,涨幅比上年同期将有所加大,上半年涨幅约为2%左右。

由于去年价格涨幅基数的原因,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在4月份之前将保持较高的涨幅,但在5、6月份涨幅将出现明显的减小,因此第二季度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将明显小于第一季度,预计第二季度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将在4.0%左右,上半年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将在5.0%左右。钢材和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将成为拉动生产资料销售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有色金属价格整体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铜、锌、铅等主要有色金属价格将继续保持上涨走势。受旺盛的需求以及价格上涨的惯性作用影响,预计第二季度有色金属价格仍将保持上涨态势。但随着价格上涨,有色金属的生产供应将会增长,加上国家降低有色金属出口退税率,并对电解铜、铝、镍等有色金属加征15%的出口关税,也将有助于减少出口,增加国内供应,供求矛盾将得到一定缓解,因此价格涨幅也会随之略有减小。但由于需求仍然旺盛,有色金属价格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钢材价格将呈现平稳运行、略有上升的走势。今年以来钢铁生产成本持续上升,生产钢材的原料及能源如煤、废钢等价格持续上涨,推动了钢材生产成本的上升,进而直接影响钢材价格的上涨。同时,4月1日起,进口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上涨9.5%,印度也从3月1日起对部分出口铁矿石征收大约每吨7美元的临时关税,加上国际海运费持续大幅上涨(2007年以来铁矿石海运费大幅上涨对国内钢厂的负面影响,已超过了2007年长协矿价格9.5%的上涨幅度),进一步加大了铁矿石进口成本。另外,国际市场钢材价格的上涨也将影响到国内钢材价格的上升: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钢材需求明显增加,钢材价格持续强劲回升,近期一些国际大企业纷纷提高了出厂价格,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明显高于国内市场,诱发国内钢材生产企业的出口量大幅度增长。从发展来看,二季度国际钢材价格仍将继续上涨,国内外钢材价格的差价有可能进一步加大,这会加大刺激国内钢材出口的力度。尽管国家从4月15日起再次调整了钢铁出口退税政策,以抑制钢材的过度出口,但由于国内外钢材价差较大,难以从根本上改变钢材出口大幅度增加的局面。此外,随着天气转暖,钢材需求将逐步进入旺季,以及国家继续加大对落后钢铁产能的淘汰力度等因素也将在供求两个方面对钢材价格形成支撑。但是,由于我国钢材生产能力大于需求,钢材价格的进一步上涨会刺激生产企业自发的增加钢材的产量,因此国内钢材市场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钢材价格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上涨。综合以上因素,预计二季度钢材价格涨势将有所减弱,总体上将保持稳中略升态势。

石油价格仍将保持高位波动运行态势。夏季是用油高峰期,同时夏季频繁发生的飓风天气也会对海上石油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从历年油价变化情况看,每年夏季国际市场石油价格都会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从供求关系来看,自去年11月1日以来,欧佩克已连续两次采取减产措施,但在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供给增加以及主要石油消费国库存增长的影响下,全球石油供求总体仍然平衡,不会引发石油价格的大幅度上升。从地缘政治因素来看,伊朗核问题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有效解决,这可能仍然是石油价格波动的导火索。从市场炒作因素来看,前期小麦和铜都已被投机基金炒作到较高的价格水平,而目前原油价格距前期78 美元/桶的高点仍有较大的炒作空间,不排除投机资金在石油期货市场再次炒作、引发原油价格再次大幅度上涨的可能。但在一般情况下,第二季度石油价格可能在一季度的基础上小幅波动上涨,预计将在60-65美元的区间内波动。

化工产品价格总体上将呈现平稳上升的运行态势,但不同品种价格升降幅度差异较大。受石油价格前期大幅度上涨及目前持续高位运行的影响,化工产品价格总体上将继续呈现上升的态势。但不同化工品种在不同时间段的价格会有升降不同的变化,其中石化类化工产品以及前一两年累计上涨幅度较小的其他化工产品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但其余的化工产品价格将保持基本平稳、略有波动的运行态势。

机电、汽车类产品价格将持续下跌。

涨价将传导到居民消费价格

从前两年生产资料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的关系上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并没能有效的传导到居民消费价格,但现在的情况与前两年相比发生一定的变化,上下游产品价格传导的条件逐渐形成:

首先,资源价格改革深化的影响,会加大各地政府梳理公共服务价格矛盾的压力,促使政府出台提价措施增多,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资源价格改革的深化,客观上将进一步推动水、石油、天然气、土地等资源价格上升,从而也会使各地公共服务价格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促使地方政府对公共服务价格上调的措施增多。目前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差距很大,天然气、煤气与相关产品的比价矛盾也很大,这些产品价格总体上仍将呈持续上涨态势。同时,电煤价格放开后,由于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作用,电煤价格上涨对电价的上涨将产生很大的压力,而电价的提高对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影响将更加显著。

其次,经过前两年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下游企业继续承受生产成本增加的能力已经基本达到极限,随着上游生产资料价格的继续上涨,或多或少、或明或暗,下游企业只能通过提价来转嫁上游产品涨价的负担,这将会促进价格总水平的上涨。2006年以来,由于铜价的暴涨和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家电制造业成本大幅增加,许多家电生产企业不堪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沉重负担,纷纷出台提价的措施。例如空调价格上涨的平均涨幅在10%左右。随着有色金属、钢材、塑料等原材料价格的进一步上涨,越来越多的日用消费品价格将出现上涨的局面。实际上,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自2005年8月份以来已经连续21个月小幅上升。今年1-4月份,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增加1.5个百分点。同时,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的下降幅度总体上也在逐渐减小,说明下游产品价格下降的态势在减弱,小幅上涨的态势在增加,对此要引起关注。

第三,居民收入增长的加快和股票财富增加的效应,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居民的消费信心,进而影响到消费增长的加速,对价格总水平的上升起到促进作用。2004-2006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4.1%、14.9%和14.4%。同期居民收入增长幅度有所加快,2004-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2%、11.4%和12.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0%、10.8%和10.2%。特别是2006年底推行的政府公务员及国有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改革力度很大,使这部分人员收入大幅度提高。受此影响,国有企业也产生了一定的仿效作用,使企业职工工资大幅度增长,进而提高整个城镇居民的货币收入。另外,由于居民收入改革力度的加大,国家将重点调整居民收入两极分化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增加城市低保人员的收入、提高城市最低工资标准,这将有效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加居民的购买能力。另外,股票财富增加的效应,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居民的消费信心,进而影响到消费增长的加速,对价格总水平的上升起到促进作用。2006年,中国上证指数由年初的1161点上升到年底的2240点,全年上升了92.9%;深圳成份股指数由年初的2863点上升到年底的5980点,全年上升了108.9%;2007年1-4月份,上证指数和深圳成份股指数又分别上升到3841点和10866点,又分别上涨了71.5%和81.7%。股票价格的大幅度上升,使得投资股市的资金大幅度增值,相应的也使居民投资股市的资金大幅度增加。居民财富增加的效应,将会促进居民消费的增加。2007年1-4月份,消费品零售额出现了近几年少有的15.1%(3、4月份分别增长15.3%和15.5%)的快速增长,并呈现加速增长的迹象。因此,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和居民财富增加的效应,将使居民消费快速增长成为可能,并可能会打破上下游价格传导的瓶颈制约,从而会使下游产品价格形成普遍的上涨格局,进而影响到价格总水平的大幅度上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 徐连仲)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报告:下半年生产资料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商务部预测今年生产资料销售额可达18万亿
专家预测:2007年中国生产资料价格走势高位趋稳
2006年生产资料价格运行情况及2007预测
发改委预计今年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趋缓
发改委:今年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趋缓 三因素支撑
2007年主要生产资料价格走势预测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