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2006年生产资料价格运行情况及2007预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2006年生产资料价格继续高位运行

2006年,国内生产资料价格高位运行,并呈现先涨、后降态势。从走势看,1-6月份价格逐月上升,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月环比涨幅分别为0.1%、0.8%、1%、2.1%、2.9%和1.3%;下半年,除9月份价格略有回升外,价格总体稳中趋降,生产资料价格月环比涨幅分别为-0.9%、-0.3%、0.6%、-0.1%、-0.6%、-0.2%。从价格水平看,5月份开始,生产资料同比价格结束连续7个月下降趋势,由降转升,之后一直在高位徘徊。1-12月份,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累计同比上涨3.5 %,涨幅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从品种看,石油、有色金属、钢材价格变化主导了2006年以来生产资料价格的基本走势。具体品种价格情况如下:

(一)钢材价格先涨后跌,总水平有所下降。线材、螺纹钢、中厚板和冷轧薄板四种主要钢材平均价格为每吨373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1%,分别为每吨3225元、3192元、3632元和4900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5.6%、8.1%、11.8%和18.4%。

从走势看,1月份,国内钢材价格降至谷底。2-6月份价格持续回升。到6月份,四种钢材平均价格为每吨4200元,比1月份上涨888元,涨幅为26.8%。其中线材、螺纹钢、中厚板、冷轧薄板价格较1月份分别上涨552元、350元、1461元和1188元,涨幅分别为11.4%、18.2%、49.9%和28.1%。7-8月份钢材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8月份,四种钢材平均价格为每吨3702元,较6月份下跌498元,跌幅为11.9%。其中线材、螺纹钢、中厚板、冷轧薄板价格较6月份分别下跌356元、274元、766元和598元,跌幅分别为9.9%、7.6%、17.5%和11%。9月份后,钢材价格总体呈现稳中略降态势。

(二)有色金属价格震荡上升。受国际市场铜、铝供应紧张以及投机炒作等因素影响,2006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电解铜、电解铝价格大幅攀升,全年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6733美元和2574美元,比上年分别上涨83.1%和35.5%。受国际市场铜价拉动,国内电解铜、电解铝价格也大幅上升。华通有色金属现货市场电解铜、电解铝平均价格为分别每吨62239元和20392元,比上年分别上涨74.6%和20.8%。

从走势看,国内电解铜价格冲高回落后,持续高位震荡。1-5月份,电解铜价格逐月攀升,其中5月12日国内电解铜价格创每吨82200元的历史新高。5月中旬开始,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挫,8、9月份止降回升。之后,国内铜价基本在每吨68000元上下震荡。电解铝价格则“三起三落”,第一阶段从年初的每吨19000元左右持续升至2月10日的21680元,之后迅速回落;第二阶段从3月初的每吨18700元一路飙升至5月12日创记录的23760元,之后再度大幅回落;第三阶段从7月底开始,从每吨18400元持续大幅攀升至9月7日的23050元,9月中旬以后基本在每吨21000元左右波动。

(三)石油价格震荡加剧,总水平大幅上涨。全年WTI、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为每桶66.2美元和66.1美元,分别比上年上涨9.7美元和11美元,涨幅分别为17.1%和20%。

从走势看,国际市场油价先升后降。年初以来受全球石油供求趋紧、地缘政治形势动荡不安以及投机基金炒作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震荡攀升,水平屡创新高。7月14日WTI原油期货价格冲至每桶77.03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比2005年底上涨26.2%;8月7日布伦特期货价格冲至每桶78.3美元。此后因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有所缓解,加之美国石油库存水平较高,国际市场油价出现大幅回落。11月17日,WTI原油期货价格跌至2005年6月中旬以来的最低点每桶55.81美元,比7月14日的高点价格每桶下降21.2美元,降幅达27.5%。11月下旬以来,基本在每桶60美元左右的水平上小幅波动。

在国际市场油价持续走高的情况下,2006年3月26日国家出台了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并于3月份和5月份两次提高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汽油、柴油、航空煤油价格每吨累计分别提高了800元、700元和800元,提价幅度分别为18.2%、18.1%和16.9%。

(四)水泥价格前低后高,总水平小幅下降。2006年,普通硅酸盐42.5级和32.5级水泥全年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340.4元和306元,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6%和5%。

从走势看,前三季度国内水泥价格低位徘徊。1-9月份,普通硅酸盐42.5级、32.5级水泥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339.3元和305.1元,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4%和5.6%。10月份以后,华东、华中等地水泥价格明显上涨,出厂价格平均涨幅在每吨15-20元,并拉动全国水泥价格总水平上升。据中国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11月份与9月份相比,普通硅酸盐42.5级、32.5级水泥价格分别上涨10.3元和9.2元,涨幅均为3.1%。进入12月份,水泥价格趋于稳定。

2006年生产资料价格继续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需求依然旺盛。上半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全社会城镇固定资产累计投资36368亿元,同比增长31.3%,比上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虽然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回落,但1-11月份,全社会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仍达79312亿元,同比增长26.6%,仍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南水北调、国家重点机场、高速公路、铁路建设等,对水泥、建筑钢材等市场需求产生了较强的拉动作用。与此同时,下游机械、汽车、电子和主要家电产品生产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幅,出口形势良好,对钢材、有色金属价格起到了支撑作用。二是国际市场相关产品价格上涨拉动。2006年,世界经济总体向好,拉动了国际市场生产资料需求,加之美元贬值、大量国际游资流入原油、黄金、铜等大宗商品市场炒作盈利等影响,使其价格不断冲高,并持续高位运行,进而拉动了国内相关产品出口,拉升了国内相关产品价格。三是行业结构调整效果初步显现,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产能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市场供大于求状况得到一定缓解。2006年以来,国家继续加大部分投资过热行业的调控力度,2006年1-11月,黑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2264亿元,同比仅增长4.0%;水泥、电解铝行业的投资增幅也继续回落。同时,国家通过严格执行技术、环保、安全标准,实施差别电价等措施,加大了淘汰这些行业落后产能的力度。1-11月份,国内粗钢、水泥、电解铜、电解铝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8.4%、19.7%、17.3%和18.8%,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和下游主要工业行业生产增长率,使得钢铁、电解铝、水泥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得到一定改善,进而起到了稳定价格的作用。四是企业、行业自律意识有所增强。2006年以来,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普遍加强了行业协调和信息交流,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市场价格的大起大落。

尽管2006年生产资料价格总体高位运行,但下半年开始,由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信贷增长过猛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投资和货币信贷增幅逐月回落,钢铁、有色金属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稳中有降,这表明国家相关调控政策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2007年主要生产资料价格走势预测

考虑到:(1)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但与2006年相比,不会明显降低,国内外经济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受投资惯性作用、在建规模偏大等影响,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拉动生产资料需求继续保持旺盛;(2)上游能源、矿产品等原料、燃料供求总体仍处于紧平衡状况,其价格不会明显回落,一定程度上将继续支撑生产资料价格高位运行;(3)国内资源性产品价税改革也会对生产资料产生一定的成本推升压力,因此预计2007年生产资料价格仍将保持上升态势。

但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走强、产品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国内市场供应压力继续加大等,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2007年生产资料价格上升。

综合分析,2007年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涨幅预计在2-3%之间,略低于2006年的涨幅。主要品种价格走势情况如下:

(一)钢材价格稳中略升。国际钢铁协会预测,2007年国际市场钢材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全球钢材表观消费量为11.79亿吨,比2006年增长5.2%。由于国际市场铁矿石小幅涨价、钢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2007年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将继续高位运行。从国内情况看,有关部门预计,随着国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政策的落实,国内钢产量增幅将继续下降,2007年国内粗钢产量预计为4.62亿吨,同比增长10%左右,增幅较上年回落8个百分点。2007年国内钢材市场需求会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同比增幅略低于10%。总的来看,2007年国内钢材市场供求将基本平衡。综合考虑钢铁生产成本有所上升,行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经营者自律意识不断强化等因素,预计2007年国内钢材价格将稳中略升,其中建筑钢材价格基本稳定,板材价格有所上升,全年四种主要钢材平均价格为每吨3800元左右,略高于2006年每吨3737元的水平。

(二)铜、铝价格有所回落。近两年铜价高涨,刺激了铜产能建设,2007年全球铜产量将继续大幅增长,国际电解铜市场将由供求紧张转为供求基本平衡。与此同时,一度为市场忧虑的世界主要铜矿劳资谈判基本结束,全球铜精矿供应紧张的局势有所缓和,有助于2007年国际市场铜价回落。我国电解铜市场与国际市场关联度极高,全球铜价回落将带动国内铜价回调。2007年国内住房、汽车、电力行业将继续平稳较快发展,对电解铜的需求依然旺盛,而国内铜精矿供应不足将制约电解铜产量大幅度增长,因此国内电解铜价格回落空间有限,预计全年平均价格在每吨60000元左右,较上年略有回落。

受市场明显供大于求、上游原料氧化铝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预计2007年电解铝价格总体将呈回落态势。据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分析,2007年我国电解铝消费量将继续增长,但消费量增幅不及产量增幅,预计供大于求100万吨左右,加之国家对电解铝出口加征15%暂定关税,国内市场供应压力进一步加大,将促使电解铝价格下降,预计全年平均价格在每吨18000元左右,较上年回落11%左右。

(三)石油价格将继续高位震荡。从目前各方面预测情况看,2007年全球石油供求关系仍将维持脆弱平衡的状态,欧佩克政策以及气候和地缘政治、基金动向等都可能在短期内主导油价走势。影响世界石油市场的变数增多,促使油价上升和下降的因素并存。一是全球石油需求增速减缓。二是非欧佩克石油供应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有利于改善全球石油供求关系。三是全球石油高库存有助于抑制油价上涨。四是欧佩克减产力度是支撑油价高位运行的主要因素。

综合分析,如果没有大的突发性事件发生,国际市场油价将呈高位震荡态势,总水平可能略有回落。预计2007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平均价格将在每桶60-65美元之间,略低于2006年水平。

此外,预计2007年水泥价格将继续保持低位回升态势,全年价格水平将高于上年;受安全、环境治理成本上升等影响,煤炭等采掘类生产资料价格将呈小幅上升态势。

来源: 国家发改委网站

相关文章:
确保粮食安全 农业部解读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政策
国家发改委预测:2005年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将回落
发改委: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回落 压力仍不容小觑
商务部报告:下半年生产资料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专家预测:2007年中国生产资料价格走势高位趋稳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